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5 17:31
分享:

二、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将突破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服务机器人产业摆在本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随着信息网络、传感器、智能控制、仿生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机电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等的交叉融合,使得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呈现三大态势:

1)服务机器人由简单机电一体化装备向以生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发展;

2)服务机器人由单一作业向群体交流、远程学习和网络服务等方面发展;

3)服务机器人由研制单一复杂系统向将其核心技术、核心模块嵌入于先进制造等相关装备方面发展。

据数据统计,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约25个国家400多家企业已涉足服务机器人领域,技术处于前列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据了解,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上仅有部分国防机器人、家用清洁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实现了产业化,例如,达芬奇外观机器人、挤奶机器人和军用无人机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而技术含量更高的医疗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仍然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2.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一种智能硬件,服务机器人产品将通过与软件加深融合的方式对传统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不断实现更为强大的功能和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作为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交换中枢,服务机器人还将借助互联网和云为其他联网设备提供随时、随地的信息输入,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代替用户对其它联网设备进行自主操控,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预计2015-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394亿美元,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1.07%。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将近13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家庭服务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2015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16%。据预计,2015-2018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35.24%,显著高于服务机器人的预期复合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