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5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一些重复繁琐性的工作岗位完全可以有机器人来代替,节省了人力劳动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如今正处于发展热潮,人工智能究竟会发展到何种程度,现阶段谁也不能下定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强劲,将超越工业机器人的增速,成为机器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一、服务机器人行业概述

1.定义以及分类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的定义,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服务机器人的定位就是服务。从机器人的功能特点上来讲,它与工业机器人的一个本质区别在于,工业机器人的工作环境都是已知的,而服务机器人所面临的工作环境绝大多数都是未知的。

参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按照应用领域划分的分类,将服务机器人分为个人/家用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两大类。其中,个人/家用机器人主要包括:家庭作业机器人、娱乐休闲机器人、残障辅助机器人、住宅安全和监视机器人等;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场地机器人、专业清洁机器人、医用机器人、物流用途机器人、建筑机器人、水下机器人,以及国防机器人等等。

服务机器人分类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产业链

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企业是指生产各种服务机器人所需零部件的零部件供应商或材料供应商。其中,主要零部件包括电子元器件、电机、电池、微处理器、传感器等,归属于标准零部件、电子设备以及电子元器件等。中游制造环节包括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以及公共服务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业的下游则主要是通过商超、品牌专卖店、电商环节等渠道到达最终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