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提出六个钱包买房 大数据告诉你年轻人该买房还是租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5 17: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买房好还是租房好?这是一直困扰年轻人的居住难题。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的一番话却引发不小的争议。樊纲表示,如果考虑结婚生子,并且小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钱包,爷爷奶奶一个钱包,姥姥姥爷一个钱包,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和父母,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建议还是买房子的好。

房价收入比畸高 年轻人望房兴叹

房价上涨,年轻人靠自己的能力难以买得起房,若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竟然要掏空夫妻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三代人“六个钱包”的积蓄。一边是年轻人强烈的住房需求,一边是啃老的道德谴责。樊纲的言论戳中了年轻人的痛点,年轻人买房越来越难,房价收入比畸高。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房价收入比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中房智库研究院独家发布了2017年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价收入比报告,报告显示,相比2016年,2017年房价收入比下降的城市仅9个,而7成以上城市房价收入比仍在上升,其中房价收入比超过10倍的城市有23个,较2016年增加了2个城市,即徐州和重庆;超过15倍的城市有7个,与2016年齐平,分别是深圳、三亚、上海、北京、厦门、福州和珠海。由此可见,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房价差距越来越大。

具体来看,排在前10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三亚、上海、北京、厦门、福州、珠海、海口、杭州和石家庄,其房价收入比均超14。在榜单前5名的深圳、三亚、上海、北京、厦门,房价收入比高达25倍以上,深圳房价收入比为40.42,三亚为23.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