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豆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3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3月起,达利食品集团旗下的豆本豆豆奶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豆奶”,这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这个诞生于2017年4月的豆奶新品,在上市刚满一年,以其“绿色、天然、健康”的品质和理念登陆并席卷国内市场,重燃国内豆奶品类。2017年以来,豆奶品类日渐崛起,持续走热,不仅在大江南北掀起了消费浪潮,更扩容出千亿级的潜力市场。

一.豆奶市场概述

豆奶是以优质黄豆为原料,它充分利用植物蛋白资源,应用植物蛋白,提高蛋白效价和生物价,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较高营养价值。其口感香浓醇和,滑而不腻,常饮有益。豆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特别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较多的微量元素镁,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l、B2等,是一种较好的营养食品。豆奶还被西方营养学家称作“健脑”食品,因为豆奶中所含的大豆磷脂可以激活脑细胞,提高老年人的记忆力与注意力。

二、中国豆奶市场现状

1.我国人均豆奶消费低,市场潜力大

2016年,我国大陆地区人均销量仅0.75千克,而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的人均销量分别为0.76千克、2.47千克、2.68千克、10.78千克。同期,大陆地区豆奶人均消费额也远低于其他地区,大陆地区人均消费额为5.97元,台湾、日本、香港的人均消费额分别约为24元、35元、169.6元。

据分析,造成我国豆奶人均消费量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我国人口基数大,多数人均数据均偏低;2)我国居民的豆奶消费意识不强,多数人还是首选牛奶和豆浆等传统蛋白饮品。3)早年市场上的豆奶产品较少,消费者选择不多;4)厂商缺乏营销意识,推广力度不够。

图表1 2011-2016年中美日台港豆奶人均消费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香港地区豆奶人均消费量远高于大陆地区,我们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1)维他奶起源于香港,属于老品牌,销售多年让其在消费者心中有根深蒂固的品牌认同感。2)在香港,豆奶产品在超市、便利店的销售品类丰富,品牌选择也较多。3)香港特有的下午茶文化促进了饮品消费,除传统的奶茶外,部分居民也会选择豆奶。此外,豆奶与咖啡等结合的复合饮品(如豆奶拿铁等)也为豆奶带来了增量消费。4)在香港,出于低碳环保、宗教信仰等原因,素食主义盛行,豆奶绿色营养健康的形象深受素食主义者青睐。相较于牛奶,消费者觉得饮用豆奶健康又苗条。此外畜牧会增加碳排放,豆奶等素食可减少环境压力。

近年来,国内厂商不断推出营养价值高、定位中高端的豆奶新品,并加大对其营销宣传力度。随着消费者群体的不断壮大,未来豆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如果以日本、台湾的人均豆奶消费量作为参照,我国豆奶市场至少存在3倍的提升空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