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豆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3 17:30
分享:

(2)与豆浆相比:

?从保质期长短来说,豆奶属于饮料系列,而豆浆属于食品系列,所以豆奶比豆浆的保质期长很多,一般豆奶的保质期可达半年以上,而豆浆的保质期常温条件下一般只有24小时左右。

?从人体的吸收程度看,豆浆的植物蛋白质和脂肪球颗粒较大,人体只能吸收40%-50%左右。豆奶的生产机理是利用大豆蛋白质的功能特性和磷脂的强乳化性,因此豆奶需经过均质乳化(用高压均质机)国超声波处理使蛋白质、油脂、磷脂及各种辅料等形式牢固的多元缔合体,得到极致而均匀的固体分散物和液体乳化物,在水中形成均匀的乳状分散体系,具有奶状的稠度,人体能吸收95%左右。

?从口感而言,豆浆由于加工上的原因,口感相对会比较粗糙。而豆奶会经过粗磨、细磨和两次均质,口感会更加细腻。

据统计,我国每年豆浆的消费量约为120万吨,略高于豆奶的消费量。豆浆作为传统的东方饮品,一直都是早餐的优质选择。但是相比较之下,即饮豆奶方便携带且口感及营养上有较大的优势,豆奶有望对豆浆形成一定升级替代,抢占豆浆的市场空间。

三. 企业竞争格局

1、豆奶行业集中度较高,但尚未出现全国性龙头企业

我国豆奶行业发展时间不长,品种和口味相对较单一,市场竞争格局呈现出“维他奶一家独大”的局面。据统计,2016年豆奶前五大厂商中,维他奶以41.42%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蓝剑(唯怡)、维维、祖名、白玉跟随其后,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57%、10.37%、4.24%、2.02%。2016年我国豆奶市场CR5为84.63%,已处于较高水平,但仍略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期台湾地区豆奶市场CR5为99%、日本为95%、韩国为88%。我国豆奶行业除维他奶和唯怡以外的其他厂商市占率过低,这侧面说明我国豆奶厂商布局尚未突破区域局限。

图表4 2016年我国豆奶市场主要厂商市场占有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图表5 2016年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豆奶行业CR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