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豆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3 17:30
分享:

从目前行业竞争情况来看,随着新厂商的进入,短期内豆奶行业竞争格局可能会进一步分散。纵观前五大厂商近五年的市占率变化情况,维他奶和唯怡的市占率逐年增长,但其余三家厂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从2012年到2016年,维他奶和唯怡销售稳步增长,市占率分别提升22.45pct、5.21pct;维维豆奶粉产品老化,新品推出时间较晚,所以其市占率下滑7.88pct;祖名和白玉市占率分别下滑0.92pct、0.61pct。总体来看,行业CR5从66.37%提升至84.63%。随着各大厂商(如达利、伊利、蒙牛等)加大对豆奶的布局,行业竞争将会加剧,短期内行业格局可能呈现进一步分散化。

图表6 2016年我国豆奶市场前五大厂商市占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 未来市场发展趋势

1、豆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百亿

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7年,我国豆奶销售额从50.8亿元增长到90亿元,复合增长率(CAGR)约10%。同期,我国豆奶销售量从73.7万吨增长到109万吨,复合增长率为6.7%。据预测,我国豆奶销售额在2020年将高达100亿元。

图表7 2011-2020E年我国豆奶销售额(百万)及增长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图表8 2011-2020E年我国豆奶销量(千万)及增长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产品特点更加突出

专业化主要体现在人群更加焦距,产品特点更加突出。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未来的豆奶产品一定是标配产品。标配产品就是标准化产品,非标准产品肯定是越来越小,越来越少。在标准化产品的基础之上,未来的豆奶发展一定是更加专业化,更加功能化。

3.未来豆奶行业将重新洗牌

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进入门槛比较低;第二,同质化比较严重;第三,市场的集中度不够。这三点原因的结果就会使豆奶行业重洗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