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对家电行业影响分析:大家电影响甚微 小家电影响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7:02
分享:

中国家电业竞争优势依然绝对

从中国家电业的竞争优势看,中国家电业在全球的地位举足轻重。根据中国家电协会测算,2016年中国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微波炉产量占全球比重分别达55%、80%、51%、80%;冰箱压缩机和空调压缩机产量占比分别达75%和80%;小家电产品在全球更是占有绝对优势,部分产品比重高达90%。另外,中国家电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配套、企业管理发展成熟度和生产运行效率、人工成本占比等比较优势均无法替代。如果美国对中国家电业征收高关税导致中国家电出口美国大幅下跌,替换产能短期内将无法实现,势必将因市场供需失衡而导致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上升。

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变

从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布局看,国内家电龙头企业如海尔、美的、格力等均在海外进行了投资布局,可以通过产能扩张、产能转移、产品结构升级等方法对贸易摩擦进行规避,加上这些企业目前出口美国的营收占比偏低,所以中美两国如果在家电领域进行贸易战的话,国内家电龙头企业受影响程度较小。

此外,目前在美国本土销售的大型家电品牌中主要有GE、Danby、EdgeStar、伊莱克斯、美的、Frigidaire、Kalamera、Whynter、LG、三星、海尔等。由于我国家电行业整体发展较为成熟,人工成本占比低、生产经验丰富、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完善,不少在美销售品牌都采用中国代工的方式生产。

2017年格力海外收入占比为17.54%,出口产品主要为空调,主要海外市场为拉美市场;美的去年海外收入占比达44.38%,出口业务主要是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出口至全球超过200个国家;青岛海尔去年海外收入占比45.22%,出口业务主要是冰箱、空调、洗衣机,主要出口至美国、日本、东南亚、中东非、欧洲及澳洲。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