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对家电行业影响分析:大家电影响甚微 小家电影响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北京时间4月4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301调查”结果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商品清单。该清单包含1333项商品,价值达5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行业,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行业等。其中包括家电品类视听产品、压缩机、净水器、洗碗机、燃气热水器等,价值约500亿美元,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此次公布的清单中,涉及到家电品产品份量较小,受清单限制的中国家电出口到美国的金额约占中国总出口额的5%左右。整体看来,对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影响有限。但从长远看,中国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将是中国企业的必经之路。

实际上,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已经实施了7次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其中涉及到家电方面的主要为2018年1月批准对大容量洗衣机实行为期4年的进口配额限制。那么在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环境下,中国家电行业会受到何种影响?

一、2017年中国家电出口情况

2017年,世界经济回暖迹象显现,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中国家电业出口规模持续向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家电出口额为624.5亿美元,同比增长9.9%,累计出口额历史最好并创下全年最大增幅。以人民币汇率计算,中国家电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5.7%;累计进口额为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9.1%;顺差额为582.9亿美元,同比增长9.3%,增幅全年最高,以人民币计算,增幅达到5.1%。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大家电和零部件自3月以来出口量、出口额均呈现增长态势,出口量增幅均高于出口额增幅;小家电增速在10月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出口额增幅一直高于出口量增幅。

过去一年,大家电出口市场稳步向好。2017年,大家电累计出口量为2.1亿台,同比增长10.8%;出口额为236.9亿美元,同比增长6.4%,低于出口量增幅4.4个百分点,低于整体家电业出口额增幅3.5个百分点。

2017年,大家电中除洗衣机外的其他品类均保持量额同增。其中,冰箱和冷柜的出口量和出口额全年均保持历史最好水平,且出口额增幅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冰箱出口量突破3000万台,因为冰箱/冷柜企业迫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于2016年第四季度上调产品价格,加上产品结构优化,出口额增幅从2017年初开始持续高于出口量增幅;空调出口量突破5000万台,保持历史较好水平,但因为窗/壁式产品的大量出口,拉低了产品均价,导致出口额增幅低于出口量增幅近6个百分点;微波炉出口额自5月扭负为正,稳步增长;洗碗机出口规模虽然较小,但增势明显;虽然多数产品表现较好,但洗衣机因为受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影响,一直未扭转负增长局面,不过降幅从11月开始已经缩窄至个位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