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行业:未来生鲜电商市场发展之路在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2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消费者对品质需求的提升一级市场从业者的探索,生鲜食品的消费场景逐步多元化,由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渠道,逐步演变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在生鲜行业中,核心环节是生鲜源头供应链、冷链物流一级门店的拓展与输出。看好在供应链、物流链和资金来源占据优势的生鲜企业。社区生鲜店将迎来模块标准化下的快速复制,由于网点规模仍是盈利基础,先跑通模式的企业势必将在资本助推下加速对核心城市优质社区资源的跑马圈地。

三大因素助推生鲜电商发展

1.利好政策助力生鲜电商

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发展农业电商,同时在流通、技术发展等相关方面都出台了相应的规范利好政策,,在提倡生鲜商品优质优价的同时,鼓励企业探索研发多种供应链技术,打破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技术壁垒。推动着中国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

在过去一年中政府部门为推动冷链物流建设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

2017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2017年9月,商务部、农业部下发的《关于深化农商协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通知》;

2017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等。

2.网民规模为电商提供用户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逐年上涨,互联网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人,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巨头企业合众连横全方位布局生鲜市场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巨头企业纷纷全方位布局生鲜市场,加速行业洗牌。逐步形成阿里巴巴和腾讯、京东合作两大阵型,使得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生鲜市场发展也越来越健康完善。进而推动生鲜电商市场。

图片来源:易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