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食品工业发展现状及挑战分析(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9 15:51
分享:

三、广西食品工业发展的建议

重食品工业之位,振做大做强信心。近年来,广西食品工业稳定发展,有利地减缓了广西工业“资源型化”的趋势。2017年,广西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用了5.4%的电能创造了16.1%的增加值,因此,发展具有耗能低、污染小的食品工业,既对食品经济转型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也是广西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几年,广西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中,食品烟酒类占比过三成,随着城乡居民在饮食结构上对健康性、享受型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食品工业市场需求潜力增大,发展食品工业可以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的需求,是解决广西第三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所在。食品工业是农产品向消费市场转化的重要中间环节,与农业发展密切相关,2017年,广西食品工业增加值与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之比为0.4:1,农产品向深加工和精加工食品转化的程度较低。广西具有特色农业的优势和潜力,农产品供给充裕,发展食品工业有利于农产品向加工食品转化,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种养农产品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以“大规模、大业态、大市场、大龙头、大集群、大安全、大品牌”的发展理念,确定食品工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重振广西发展食品工业信心,统筹规划、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加大对食品工业企业的政策扶持,推动广西食品工业向大、特、名、优方向发展。

揽天下可食之材,制世人乐道精品。食品工业是建立在自然禀赋之上,并且与当地的农业要素密切相关的传统产业。从自然条件看,广西境内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冠之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之乡,数量惊人的食品工业原料遍布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市场,完全具备发展现代食品工业的基础和条件。广西食品工业发展应适应新消费需求,在稳定重点行业增长的同时,积极挖掘和培育扶持新的食品加工原材料来源,保障重点食品行业、加工企业的要素供给;要适应“一带一路”、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各国的优势,拓展饮料工业、发酵工业、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工业、罐头食品制造业、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调味品制造业的发展空间;要加快改造升级传统食品品质,增强传统食品在色、味、型及包装的技术含量和营销推介氛围,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知名度,让“广西味道”享誉海内外;要瞄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领域,大力发展食品工业新产品、新业态,提高产品附加值,以高质量的桂系食品满足国人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要扶持仍具市场潜力的食品老字号、著名商标、知名品牌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鼓励食品工业企业争创知名品牌,推动广西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食品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逐步向品牌经济新时代迈进。

聚行业整合之力,扬八桂特色风采。广西孕育着国内最富集的农副食品,聚集着一批食品、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企业,拥有食品销售的区位优势和渠道特征。要重点加大粮食、蔗糖、果蔬、食用菌、花茶、畜禽、水产品等产业的整合力度,建设一批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加工原料基地,重点发展蔗糖、水产畜牧加工、粮油加工、果蔬加工和精制茶制造业,重点形成以特色优势产品加工大企业为龙头的食品工业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糖业二次创业”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对糖料生产和制糖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糖业健康稳定发展。饮料工业应适应更营养、更多元、小众化的趋势,着力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品质、加大品牌培育,推动饮料制品生产向满足小批量、定制化的需求发展。方便食品制造业应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不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推动方便食品向营养、健康转型发展。酿酒工业应以规模转特色、以产量转品质、以传统消费转理性消费的理念,注重开拓区内外市场,探索创新经销方式。食品添加剂行业应在功能性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等消费热点上挖掘增长点。罐头行业应在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新包装应用、食品安全和品牌培养等方面进行推动,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同时注重节能降耗。焙烤食品行业应在设备、技术、管理水平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调味品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应注重培育龙头企业,产生规模效应。茶加工业应继续扩张生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品牌文化特色;要紧紧围绕食品工业关键共性技术,大力引进发展现代食品高新技术,打造一批具有广西地方特色、业态集中的系列食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提高广西食品工业规模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搭政策帮扶之台,解企业经营困境。“十三五”时期广西经济运行将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为主要内容而出彩,食品工业发展既遇关键期,也需忍受阵痛。要针对现食品工业企业在营销、融资、用工、技改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出台的稳增长41条和提质增效“新28条”等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精准帮扶食品工业企业渡难关,全力稳定食品工业增长。继续实行给予食品工业企业在技术改造、购买核心设备的补贴政策,落实食品工业出口产品扶持政策,力推营养保健品、绿色产品、自主品牌食品出口,提升广西产品国际竞争力;继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食品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为企业发展缺乏资金解难解困;继续清理并减免食品工业企业生产、加工、储运和交易等环节的收费规定,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形成新的商业营销模式,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运输成本和交易成本;继续加大人才引进政策,强化食品工业在生产工艺、产品和行业业态的科技创新,着力打造与食品工业相融合的研发团队和体系,推进食品工业向精、深加工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继续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开展品牌兴桂行动,对拥有自主产权的品牌企业、有影响力的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企业、进入全国名牌或全国百强的食品企业、获得国家认证或国家给予注册的食品企业予以重奖,并在土地、税收、信贷、技改、物流、销售、原料供给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提升广西品牌经济和社会效益。

走绿色发展之路,筑食品安全网络。广西有25个县(市)被冠以长寿之乡,占全区县级单位数的22.5%,长寿之乡占全国32%,居全国首位,主要分布在河池、桂林、崇左、来宾、贺州和南宁。这些县拥有众多含有健康元素的农产品,比如,稻香米、有机米、有机茶、奶水牛、矿泉水、食用菌、富硒果蔬、富硒禽畜、蜂产品、海产品、植物油原料等,也有一批知名的营养、养生保健产品,比如,巴马长寿食品,桂林周氏、名士威、智力,贺州西麦等,是广西食品工业聚焦绿色发展、实现产品向品牌转变的重要基础。广西食品工业应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从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食品的消费需求出发,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现有绿色产品升级换代,加快新绿色产品产业化;通过加强技术创新,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从中创造出代表广西食品工业形象的知名品牌。食品安全无小事,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普遍期待,食品工业尤其要重视食品安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落实企业、政府、有关部门等各方责任,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强化食品工业企业生产过程的全程风险防控,加强对加工食品特别是婴儿食品、中老年保健品等特殊食品的监管,严惩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全力构筑防范风险隐患网络,确保广西食品安全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局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