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食品工业发展现状及挑战分析(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9 15:51
分享:

二、食品工业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2017年,广西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全部规上工业低1.3个百分点,差距比2013年扩大0.7个百分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7%和5.7%,增速均低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广西食品工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存在问题应给予关注。

转型升级几多艰难。广西热带水果品种多,农产品产量可居,食品工业发展先决条件优越,催生出众多从事食品加工贸易的企业,形成企业生产集中度提升与“小、弱、散”并存的现状。2017年,广西食品工业企业中,总产值小于亿元的企业有255家,占30.6%;总产值过亿但不足10亿的企业有493家,占59.0%;总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9家,其中过百亿的企业只有3家。2017年,广西加工食品在市场中的业绩不尽相同,95家米业企业生产的大米293.4万吨,仅增长2.8%;17家营养、保健食品企业生产的产品1.7万吨,下降0.4%;25家食品添加剂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58.7万吨,下降8.8%;5家啤酒企业生产啤酒158.9万千升,下降12.8%;21家瓶(罐)装饮用水制造企业生产包装饮用水360万吨,下降56.2%,其中,仅分布在河池市的矿泉水生产企业就有活泉、丽琅、中脉、统一、铂泉和中源山泉等品牌,多家企业相互争夺巴马寿乡之水源。广西食品工业产品向更营养、更多元、更新颖、更健康的新品发展,适应消费者对安全、营养、美味、时尚、健康的追求,可谓任重道远。

糖业发展几度徘徊。广西是全国的甘蔗主产区,蔗糖产品居全国第一位,制糖业的特色成分形同云南和上海的烟草业、吉林和黑龙江的米业、贵州和四川的酿酒业。2013年,广西制糖业增加值曾以14.6%的增速居食品工业各行业之首,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创下过23.2%的新高,但由于近年来食糖价格几度受国际食糖价格下跌的影响,加之糖料生产成本剧升,以及市场上糖精、糖精钠等高倍化学合成甜味剂的冲击,抑制了食糖销售价格的回升速度和回升幅度,广西近90家制糖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盈利状况时好时差,盈利水平时高时低,2015年和2016年广西制糖业连续下降,2017年制糖业虽有起色,其增加值增长回升到3.9%,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到3.1%,但与同年贵州酒饮料占比21.3%、四川酒饮料占比7.8%和云南烟草占比31.8%相比,广西制糖业逊色不少。

企业成本几近难控。食品工业不仅受农业发展的影响,更易受消费需求所引起的价格影响,是控制成本难度相对较大的行业。2015年—2017年,广西规上食品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由80.4元提高到82.9元,年均增加0.97元,同期,全部规工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由85.0元提高到85.5元,年均增加0.2元。2017年,广西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三项费用为246.6亿元,比2016年增长6.0%,比全部规上工业企业高2.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增长8.9%,比全区高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增长10.9%,比全区高7.2个百分点。2017年,广西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长3.4%,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1.2%,烟草制品业增长1.8倍,广西食品工业以降低费用来实现控制成本的成效并不明显。

知名品牌几番忧虑。食品工业曾是广西值得炫耀的产业之一,一些知名品牌、著名商标、老字号曾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现如今,随着一批批区外知名品牌抢滩登录广西食品消费市场,广西有的食品知名品牌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野,甚至消声匿迹。曾津津乐道的荔浦罐头不敌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等省份的罐头品牌,现存的蔬菜、水果罐头制造企业只有10家;曾引以为豪的东园家酒、神浮酒、雄森却被地方名目繁杂的保健类酒挤出主市场;座拥全国产量最大的食糖而未能在糖果制造业中立起有影响力的品牌,全国与糖相关的巨大消费市场被区外占有;铁鸟、花桥、乌石等老字号在诸如海天、厨邦、味事达、鲁花、加加等酱油市场消费战中苦撑;茶花山、丽琅、活泉、中脉、统一等品牌与涌入广西的汇源、娃哈哈、恒大、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等品牌相争市场份额;皇氏、石埠等乳品创新力增长,但还暂难与伊力、蒙牛相媲美;广西企业生产的啤酒均被贴上燕京、百威、华润雪花、青岛、珠江等区外品牌;老友粉、螺蛳粉等方便面还缺乏像康师傅、统一、老坛酸菜等响当当的品牌……。广西缺少叫得响的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卖自己的货,贴别人的牌”的现象比较普遍,成为广西食品工业发展的短板。

食品装备几乎空白。广西食品工业制成品多是食品,在食品品质和安全标准不断提升的形势下,食品装备在智能化、自动化、安全性和生产效率等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但至2017年,广西还没有一家规上企业从事食品、酒、饮料、茶及烟草生产专用设备制造和食品检测设备制造,只有10家规上企业具有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能力,众多食品加工依靠的设备简陋,技术落后,检测成本也高,导致农产品加工损耗率高,精深加工不充分,产品档次低,市场竞争力弱,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消费市场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