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是否会愈演愈烈? 一张图让你读懂美国贸易政策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3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即232措施),税率分别为25%和10%。美方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不符合“安全例外”规定,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严重侵犯中方利益。

自特朗普计划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战是否会愈演愈烈呢?我国财政部宣布,从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据了解,从1930年到现在,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贸易干预主义。无论是尼克松、里根、小布什,还是奥巴马,都曾在过去对钢铁征收过高额关税。而特朗普不是美国第一个实施贸易保护措施的总统,同样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贸易政策是美国外交政策中最持久的内容之一。美国贸易保护政策与自由贸易政策倾向的更替是随着美国经济发展以及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和所起的作用变化而变化的。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危机和战后复兴使自由贸易政策成为主导,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政治。公平贸易政策对国际社会影响的深刻性、公平贸易政策本身多变性和价值判断的复杂性都远非传统贸易政策可比,它使得美国和世界规则经济特征更加明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