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小幅增长:累计达637.78亿美元(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8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体表现好于上年,汽车商品进口金额增速同比提升,出口金额结束下降,有所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编辑整理的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17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9.77%。

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同比呈稳定增长,贸易顺差比上年略有增加

2017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也结束上年下降,呈小幅增长。累计出口金额637.78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76.46%,占有率比上年下降2.14个百分点。出口顺差达到267.3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0.76亿美元。从月度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同比变化情况来看,2月、8月出口金额同比有所下降,其他各月均呈增长,但除1月和12月外,各月增速均低于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出口汽车整车64.07万辆,同比增长23.75%,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60.23%。出口摩托车346.28万辆,同比增长4.97%,占摩托车出口总量的37.28%。

此外,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市场表现来看,中东欧地区出口表现最为突出,共出口47.10亿美元,同比增长18.62%。南亚和中亚地区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分别出口29.20亿美元和9.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27%和11.11%。中东(西亚)和东盟(含蒙古)地区增速略低,分别出口78.43亿美元和80.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23%和4.30%。

目前,我国已经和71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作为国家战略,我国近些年来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力度,特别是对一些欠发达国家加大了投资力度,帮助他们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这也在很大程度下促进了当地经济的活跃,也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出口激发了活力。

在四大类汽车零部件品种中,发动机出口374.14万辆,同比增长10.53%;出口金额20.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02%。在发动机主要出口品种中,排量大于3升系列出口量略有下降,其他品种均呈增长,其中1升<排量≤3.0升增速更快;从出口金额来看,其它车辆用柴油机同比略有下降,其他品种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排量大于3升系列增速更为明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