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医用耗材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6 17:08
分享:

一、医用耗材市场整体规模状况

医用耗材,是指在为病人治疗过程中使用的医用卫生材料。根据使用次数,医用耗材可分为一次性医用耗材、可多次使用的医用耗材、永久植入的医用耗材;根据具体用途,医用耗材可分为输注、护理和防护类耗材、透析、输血和体外循环类耗材、临床检验类耗材、心血管和神经手术类耗材、骨科手术类耗材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以及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我国居民对医用耗材的使用频率不断增加,带动了我国医用耗材行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2015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销售规模达1853亿元,同比增长11.49%。2010至2015年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销售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3.92%,行业呈现快速扩张的态势。

2010-2018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销售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医用耗材行业竞争格局

1、医用耗材质量要求和监管要求提高,大、中型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总体上来看,我国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大、中型生产企业数量较少,小型企业数量较多。在2005年之前,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足10000元,而我国人口众多,在居民收入水平一般的情况下,质量一般但价格较低的医用耗材具有一定的消费市场规模。同时在2010年之前,我国对医用耗材的监管还不够严格,对医用耗材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相对较少。因此在较长的时间内,我国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对通过降低产品成本,例如使用人工生产等方式,来拓展市场份额,同时也滋生了较多规模较小、生产方式粗放的小型生产企业。

而近年来,随着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飞行检查办法》等监管政策的修订出台,我国医用耗材行业的监管环境的不断趋严,同时随着我国医疗条件的改善和医用耗材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具有竞争实力的大、中型医用耗材制造企业,主动或者在市场引导下向高质量产品转型升级,通过采购自动化设备、生产线新建或改造等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方向转型。对于规模较小的小型医用耗材制造企业,一部分有技术含量的小型企业被大中型生产企业所收购,另一部分粗放式的、无法应对监管日益趋严的小型企业面临被市场淘汰。

2、医用耗材制造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中,威高股份(HK.01066)、乐普医疗(SZ.300003)、微创医疗(HK.00853)、江西洪达、康德莱(SH.603987)等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占比较高,其他企业占比不足5%。

国内主要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市场影响力占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