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攀枝花市消费品市场情况分析:零售总额突破350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2 14:55
分享:

关于攀枝花市消费市场的几点建议

从全年运行情况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年有所提高,并且高于年初预期目标1.2个百分点,但是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市场复杂多变等形势,要确保2018年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除了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以支撑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增强全社会消费信心、加强商品质量监管以构造和谐消费环境、稳定物价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抓好《攀枝花市促进消费稳增长七条措施》的贯彻落实,还应该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一)充分挖掘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的潜力

一方面,重点挖掘在库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的潜力。加大对在库限上商贸单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其转型升级,通过其自身的努力,增强辐射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限上商贸单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另一方面,挖掘新成长限上商贸单位的潜力。加强限下或新增商贸单位的培育力度,培养一批有特色、有品牌的商贸流通企业,使其做大做强,及时清理入库,发挥新成长限上商贸单位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增长。

(二)大力拓展乡村消费品市场

由于乡村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大力开拓乡村市场将有利拉动消费品市场增长。应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商业网点布局,积极推进乡村市场工程建设,引导大中型商贸企业将经营触角向乡村地区延伸,不断改善乡村市场购物环境。加大乡村旅游的宣传力度,大力打造集观光度假、休闲养生、农事体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后备箱经济”。进一步依托电商平台解决“卖难”问题,推进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把乡村的产品引向市场,促进乡村市场繁荣发展。

(三)优化消费品结构,培育消费热点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向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转变,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变化需要市场及时提供相适应商品和优质服务。因此,应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品牌打造为路径,支持特色产品拓展市场,引导企业关注消费者需求变化,新增商品类型,逐步优化全市消费品结构。同时应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充分发挥全市康养产业对消费的拉动作用。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四川省消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