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百亿级别市场空间有待爆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8 14:43
分享:

五、众多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在政策、利益、责任等多重动力下,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处理企业开始与汽车厂合作着手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2017年以来,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开始布局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目前,中国铁塔公司、重庆长安、比亚迪、银隆新能源、沃特玛、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等16家企业已签订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有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共谋发展。此外,骆驼股份、比亚迪、宁德时代、华友钴业、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锂电材料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均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展开了布局中。当前,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主要有三类直接参与者:

(1)锂电材料系。以华友钴业、厦门钨业和天赐材料等为代表,主要通过再生利用完善资源回收。

(2)动力电池系。目前已布局回收拆解业务的动力电池企业包括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CATL、比克电池等。这些企业入局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上游材料涨价及市场竞争加剧倒逼。通过回收废旧动力电池可以减少成本,同时打通锂电池生产制造和回收利用的闭环。

(3)第三方回收机构。第三方动力电池回收拆解的企业包括:格林美、湖南邦普、赣州豪鹏、芳源环保等。

梯次利用方面,国家电网、中国电科院、北汽新能源、普莱德等开展了梯次利用、商业储能等示范项目建设。

动力电池材料企业的回收体系建设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公司官网

动力电池企业的回收体系建设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公司官网

第三方回收企业回收体系建设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公司官网

六、动力电池回收上市公司汇总

动力电池回收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数据截止时间至2018年2月28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