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百亿级别市场空间有待爆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8 14:43
分享:

三、动力电池报废即将进入高峰期

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70万辆。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要达到200万辆,也就是在2018年销量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新能源车电池报废年限为5年左右,我国新能源车的市场集中爆发于2015年,因此预计2020年前后迎来首次大规模的动力电池报废高峰期。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前景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用拆解规模较小,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拆解将达20万吨左右。结合考虑汽车报废年限、动力电池寿命等因素,2020年,全国退役的锂电池约50GWh,综合考虑三元材料、磷酸铁锂及钴酸锂回收价值,2020年相关市场空间可达百亿级别。

四、成本和盈利构成动力电池回收障碍

由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企业少、参与主体少、回收利用渠道不完善等原因,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网络尚不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率较低。动力电池的回收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处理的整个过程包括放电、拆解、破碎、分选、除杂、元素合成等几十个复杂步骤,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工程等多个交叉学科,技术复杂冗长。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核心技术,在于如何采用配方合适的化学溶剂将有效成分提取或萃取出来,重新做成电池原材料加以回收利用。但这些配方是动力电池企业的商业机密,电池回收工厂很难掌握。

成本和盈利问题无疑是电池回收的主要障碍。动力电池包属于第九类危险品,运输过程应符合危险品运输的相关规定。从目前情况看,回收电池成本实际上只占总成本的50%至60%,40%-50%的成本在运输、人工方面。当前各参与方大多数都处于项目示范或者微盈利经营状态,进一步的盈利还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累积。形成规模效应是当下动力电池回收的重要突破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