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钢铁市场走势预测:不确定因素加剧 钢价走势成迷
来源:西本 发布日期:2018-02-09 16:18
分享:

三、供给和需求分析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在上半周工地仍有零星成交,部分散户也在补充冬储资源,下半周成交则处于全面停滞状况,市场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

而从库存情况来看,本周沪市建材库存大幅上升,市场成交基本停滞,钢厂冬储资源相继到货,库存增加明显。而从全国库存来看,本周全国钢材库存量大幅攀升,尤其是螺纹钢库存单周增幅超过100万吨。目前的螺纹社会库存已经超过去年春节前一周的水平约50万吨,但螺纹钢厂库存较去年春节前一周仍低约40万吨,整体库存水平按阴历口径同比基本持平。近两周市场累库速度整体超出市场预期,年后的库存高点很可能会超过去年。

四、宏观分析

1、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2、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广义乘用车产量232.37万辆,同比增长12.7%,环比下滑10%;销量224.89万辆,同比增长6%,环比下滑19%。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万台,较去年同期低基数增长4倍多。乘联会认为,今年1月的销售虽然实现了开门红,但增速稍低。

3、中国1月外汇储备31615亿美元,较此前市场预期的31700亿美元略低,去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为31399亿美元。中国1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215亿美元,连续第12个月上升。

4、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近期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筛选出第四批396个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PPP规范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推动示范项目与民营企业对接,继续加大以奖代补资金、中国PPP基金对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的倾斜力度。

5、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2月5日至6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18年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深入推进金融监管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6、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今年将稳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整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

7、2018年1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3%,涨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