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5G网络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9 14:34
5G 4G
分享:

五、政策利好5G快速发展

我国对于5G的重视可谓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2月,3G&4G方兴未艾之际,我国就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牵头,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大唐电信、中兴等通讯龙头联合成立了IMT-2020推进组,以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产学研用链条化研究与发展,力争2020年实现5G商用。同时,国务院在2016年12月19日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成为五大领域之首,其中大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联合研发、试验和预商用试点成为构建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

5G及物联网相关产业政策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国内物联网公司布局5G行业

1、中兴通讯:5G商用进展全面领先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商网络业务位列全球TOP4通信主设备商,5G技术储备充足,在5G标准的贡献快速提升,已推出Pre5G产品,已全面通过国内运营商第二阶段的测试。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5.80亿元,同比增长7.01%;实现归母净利润39.05亿元,同比增长36.58%。2017~2019年员工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为净利润42.1/45.9/49.7亿元。

2012-2018年中兴通讯收入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2-2018年中兴通讯净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4G市场上,2017年中兴通讯Uni-RAN解决方案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个运营商规模商用;SDR基站全球累计出货量350多万台,占4G全球基站发货量五分之一,服务全球20亿用户。据张建国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超过320个LTE/EPC商用合同,进入80%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

有了卓越的4G市场基础,中兴通讯在5G技术应用方面也如鱼得水,始终坚持5G先锋策略,聚焦5G端到端解决方案,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和商用验证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在Pre5G方面,中兴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Pre5G网络;MassiveMIMO已在中国移动、日本软银、奥地利和记等多个运营商规模部署;NB-IOT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Velcom等规模商用,与全球20多个运营商展开广泛合作;全球部署了320多个NFV商用/实验局。

在5G方面,中兴通讯Sub6GHz商用进展全面领先,mmWave率先完成国内测试,同时与全球20多个运营商展开5G合作和测试。此外,中兴通讯还联合中移动、高通完成了全球首个异厂家IoDT,实现了全球首个电信级DevOpsBuilder分钟级部署和秒级弹性。

2、生益科技:内资覆铜板行业龙头,引领5G高频覆铜板国产化

生益科技是内资覆铜板行业的龙头,主导产品已获得华为、中兴、联想、大唐、西门子、索尼、三星、格力、飞利浦等国际知名企业的认证,2013年其凭借优异的客户、产品结构以及成本管控能力,逐渐成为全球第二大覆铜板厂商。同时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率先突破高频高速基板和类BT板。而经过十多年研发和布局,公司在5G高频高速基材和半导体BT基材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两大新业务顺应5G和半导体国产化大趋势,对标罗杰斯、三菱瓦斯等国际巨头,打开了公司长线成长空间。2017年6月中国首个5G基站正式开通,预计2019年5G将开始试商用,2020年前后可以实现大规模商用,随着5G技术的普及,公司有望引领5G高频覆铜板的国产化。

生益科技有望在5G周期代表国产自主品牌,提升在高频高速覆铜板领域的市场份额。根据统计,生益科技是中国覆铜板品类规格最为齐全的公司,但目前仍以生产各阶FR-4(包括高Tg、无铅无卤兼容产品)及CEM-1、CEM-3等复合材料覆铜板产品为主。公司目前拥有多个高频、高速产品体系,例如S7439、S7136H(自主)和GF系列(与日本中兴化成合作)等,但市场占有率较低。2016年,公司投资设立江苏特材,预计达产后将实现PTFE材料产能8.8万方/月。在5G周期,公司通过成本优势,获得下游设备商(华为、中兴)以及本土PCB加工龙头厂商(深南电路和沪电)的推动,实现高频/高速板材规模国产化。

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7.29亿元,同比增长26.5%;半导体及元件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61.32%,半导体及元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0.54%,公司每股收益为0.56元。

2012-2017年生益科技收入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2-2017年生益科技净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华为:携手中国电信圆满完成了5GOTN前传网络测试

近日,华为5GOTN前传解决方案在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圆满完成了中国电信首次5G前传承载测试。自2017年8月全球无线产业标准组织CPRI(CommonPublicRadioInterface,通用公共无线接口)联盟发布面向5G前传的eCPRI接口标准以来,这是全球首次针对25G速率eCPRI的传输测试,具有深刻的产业影响力。华为5GOTN前传测试的传输时延小于1us、抖动小于1ns,是目前全行业测试的最优结果。

前传网络是整个5G承载网中带宽要求最高、时延要求最严苛的部分。中国电信的本次测试涵盖业务承载能力测试和传输时延抖动测试两大部分。在业务承载能力测试中,华为OTN前传解决方案完成了4路25GeCPRI传输测试,实现单节点100G带宽。在传输时延抖动测试中,该方案采用华为最新自研的优化算法芯片,使测试时延小于1us、抖动小于1ns,为目前业界最高水平。华为携手中国电信成功完成这次全球首例25GeCPRI的前传测试,预示双方在5G承载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此外,华为在2月8日举行的MWC预沟通会上宣布,2018年将投入50亿元用于5G研发,同时2018年将发布5G基于NSA的商用版本和全套5G商用设备,2019年将推出5G麒麟芯片和智能手机。据悉,华为在2009年开始启动5G研究与创新,2012年推出了关键技术验证样机,2013年投资6亿美元用于5G研发,2015年推出系统测试原型机,2015年-2017年参与3GPPR15标准的制定,2018年将启动5G商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