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消费者投诉热点分析: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群体投诉频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6 14:41
分享:

(六)生活、社会服务投诉增加,房屋中介问题比较突出。

服务行业作为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目前由于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服务水平、内部管理都与消费者正常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也有因消费者违约产生的纠纷。2017年,服务类的投诉量仍持续保持较高的状态,全国消协系统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60,415件,其中中介服务的投诉数量为5,356件,占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的8.9%。主要表现在部分中介机构法制观念淡薄、行业自律意识不强,导致违规经营、不正当竞争、商业欺诈行为时有发生。同时此外,部分经营者存在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未按照合同内容履约的的行为。

(七)装修建材服务乱象多,市场亟待规范。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国人更加注重提高生活质量,在家庭设计创意、智能化、现代化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家庭装修装饰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然而当前装修建材市场繁荣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12,770件,投诉问题主要有:一是装修合同存隐患。部分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而消费者在签约时忽视对合同条款的审核,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约定不详。二是建材质量不合格。多数消费者对建材不太了解,无论自购或委托施工方采购,都容易遇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情况,质量无保障。三是装修质量难保证。部分装修公司缺乏设计水平、施工能力、管理欠规范,甚至个别装修公司无资质,野蛮施工,有的装修公司层层转包,装修人员无证上岗,粗制滥造,装修完毕后短期内就出现质量问题。四是保修义务难履行。有些家装公司对保修责任左右推诿,保修期内不保修,或保修服务不完善、不履行质量承诺,甚至无法联系原装修公司。五是室内空气难达标。装修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而装修公司和家具等厂家各执一词,检测难,责任划分难,部分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八)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同比增幅大,合同问题突出。

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10,33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55%。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培训机构无固定培训地点、无办学资质。二是教学质量与承诺不符,存在虚假宣传,如夸大办学能力、授课老师的资质名不符实、授课质量达不到标准等。三是解除合同退费难。因培训机构变更地点、更换老师、教程变更等培训机构责任,消费者要求解除合同的,培训机构拒绝退款、拖延退款或要求消费者承担高额违约金。四是随意变更合同。开课后未经消费者同意随意更改课时、合并班级甚至取消课程。五是拒绝为消费者开具发票或提供有效凭证。

(九)邮政服务类投诉货物受损等仍是维权热点。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快递服务业也随之飞速发展,由此而来的快递服务投诉也成为消费维权的一大热点。2017年,邮政服务类投诉共10,502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74%。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送件不及时,快递变慢递、快件延误。二是快递物品损坏或丢失。三是快递企业未尽到合同条款、快件保价等提醒告知义务。四是索赔难以及存在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格式条款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