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钢材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钢价整体波动空间有限(2.5-2.11)
来源:西本 发布日期:2018-02-02 17:22
分享:

6、2018年1月,国内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9.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环比去年12月大幅增长48%。

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为51.3,较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是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各个分项中,除了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有所上行之外,其他分项均出现回落,表明总需求在逐步放缓。1月份钢铁行业PMI为50.9%,较上月小幅回升0.7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时隔两月再次回升至扩张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显著上扬,新订单指数小幅下降,购进价格指数则明显回落至收缩区间。PMI显示,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且春节临近,导致终端需求缩减,企业库存有所积压,但钢厂生产扩张,生产成本可控,出口订单回升,实现了新年的良好开局。

资金方面,本周五(2月2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净回笼9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全部暂停,累计净回笼资金7600亿元,规模创近两年新高。在央行前期加大资金投放以及本周定向降准实施影响下,资金面呈现宽松迹象,资金利率小幅下行,央行为此收紧资金投放。1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254.5亿元亿元。此外,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980亿元,当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72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对跨春节流动性的担忧明显缓解。预计资金面宽松态势有望延续至3月上旬。

五、综合观点

本周国内钢价稳中有涨,对于下周市场行情,提醒大家关注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需求因素。春节即将临近,除少数重点工程外,申城多数建筑工程已经停工,市场终端需求基本停滞。不过在市场对节后预期相对乐观的情况下,本周部分中间商仍在积极囤货,部分工地也在为节后施工提前储备资源,市场成交依然维持一定的活跃度。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无论是终端需求和中间需求都会继续萎缩,市场将转入有价无市局面。

其二、供给因素。近日市场传出河北省计划将采暖季限产延长至5月15日的消息,对期现货走势都形成一定扰动,但随后河北发布澄清“河北省采暖季钢铁限产日期推迟”报道不实。考虑到今年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治理力度相对去年将有增无减,且两会分别在3月3日至5日召开,河北地区钢厂限产时间将延长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对市场也仍将形成供应收缩预期。而从库存情况来看,本周库存增速明显加快,但目前的库存水平依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市场供应压力并不算太大。

其三、成本因素。本周国内焦炭价格大幅下跌,进口矿价格震荡回落,钢厂利润有所回升。当前钢厂春节前补库已基本完成,铁矿、焦炭价格预计将以偏弱运行为主。而从钢厂价格来看,今年商家冬储积极性较高,加之环保限产影响了钢厂产能释放,当前钢厂库存压力不大,钢厂挺价意愿也再次增强,对钢价走势将形成一定提振。

综合概括而言,在商家冬储积极性较高、钢厂检修计划增多以及出口好转等因素带动下,国内钢厂2月份订单组织普遍较为顺畅,钢厂挺价助推春节前国内钢价将维持稳中偏强走势。考虑到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商家将逐步离市,工地也将全面停工,市场已处于有价无市局面,预计钢价整体波动空间有限。基于此,对下周市场维持偏中性评价——蓝色预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