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住房结构改善明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1 11: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103.3万农户的生活条件调查结果显示,十年来,农村居民住房条件、饮用水安全、清洁能源使用、耐用品拥有量等多方面得到显著提高。

一、住房数量增加、住房结构优化

2016年末,98.5%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与十年前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相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拥有1处住房的81.2万户,占78.6%,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下降9.5个百分点;拥有2处住房的17.8万户,占17.3%,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提高9.1个百分点;拥有3处及以上住房的2.7万户,占2.6%,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提高2.1个百分点;拥有商品房的13.0万户,占12.6%。十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的住房需求日益增长,近2成农村居民拥有两处及以上住房,实现了从刚性需求到改善性需求的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得到进一步满足。

农户住房主要为砖混和砖(石)木结构。住房为砖混结构的45万户,占43.5%,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提高16.0个百分点;砖(石)木结构的38.3万户,占37.1%,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下降28.7个百分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19.9万户,占19.2%,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提高12.9个百分点;竹草土坯结构的349户,占0.03%,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由住房结构的改善可以看出北京农村居民住房条件大幅提升,由十年前二农普时期以砖木为主转为当下以砖混为主,并且钢筋混凝土结构住房增幅仅次于砖混增幅,位居第二。住房的坚固程度、安全保障程度大幅攀升。

北京市住房数量与结构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二、饮用水源卫生安全,炊事取暖用能清洁环保

2016年,103.2万户的饮用水为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占99.9%,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提高37.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饮用水源更加卫生安全。2016年,农村居民做饭取暖使用的能源中,排在第一位的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占91%,与十年前二农普时期相比提高近40个百分点;电使用量占36.6%,提高36.3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更加清洁环保,生活方式更为绿色。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