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扇贝又跑了?散户被割韭菜!揭秘獐子岛背后的套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1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獐子岛再度上演“扇贝跑了”的大戏。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2017年的业绩从预盈调整为预亏5.3-7.2亿元。然而,獐子岛却被曝光扇贝早就死去,獐子岛股东精准减持。

扇贝存货异常 净利润预亏5.3-7.2亿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同时受底播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等因素影响,2017年的业绩从预盈调整为预亏5.3-7.2亿元。之前的2017年三季报中,公司还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13.07%-38.20%。

据悉,这并不是扇贝第一次逃跑。早在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告,且由盈利变成了巨亏。究其原因,竟因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异常的冷水团,几年前在海里播下的价值7亿元虾夷扇贝遭灭顶之灾。据悉,2013年獐子岛净利润仅1.06亿元,然而2014年獐子岛净利润亏损高达11.89亿元,2015年獐子岛还未恢复,亏损2.43亿元,好不容易2016年实现盈利,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0.78亿元,仅比2016年全年少0.2亿,2017年獐子岛信心满满,预计重回2013年光辉时刻,然而不幸的是遭遇扇贝逃跑。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扇贝没跑 真相是死亡严重

但是扇贝真的逃跑了吗?这一次獐子岛仅仅说一声“存货异常”,股民们调侃一声“扇贝又跑了”,肯定没那么简单了,事实上,存活异常的真相是虾夷贝死亡严重。

据《中国经营报》调查报道称,此次虾夷贝损失主要是死亡,死亡原因目前不详。而损失约为一年的产量,这不仅影响獐子岛2017年的业绩,同时2018年业绩也将受影响。

“公司深读”在对熟悉獐子岛情况的人士的采访中得知,11月份已发现扇贝大面积死亡,“当时发现有大批大贝死亡和苗种死亡,而且在持续的死。扇贝捕捞团都知道,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据悉,獐子岛种植扇贝已经十余年,因贝类品种单一,或导致有害物质长期沉淀,同样不利于扇贝生存。据了解,本次扇贝死亡事件波及范围甚广,不仅是獐子岛,周边海域也普遍受到辐射影响。

獐子岛股东精准减持 散户被割韭菜

2017年12月23日,獐子岛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进展情况公告,公告显示,和岛一号基金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其中,和岛一号基金减持计划最早从2017年11月13日起开始实施,分别于11月17日,12月18日和12月19日依次按比例减持,合计减持199.85万股,减持金额1612.39万元。

和岛一号基金有獐子岛多位内部员工参与。根据獐子岛2016年8月10日公告,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管及员工拟通过设立新余市海无界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海上大寨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养海万年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参与认购“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认购金额不超过7500万元,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管拟认购不超过2500万元。在公司第一次扇贝消失前,也曾出现股东精准减持,受伤的依旧是那些不明真相的散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