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康复器械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8 17:45
分享:

二、康复器械行业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子行业

康复器械行业属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子行业。狭义的康复器械通常是指康复医疗中用于康复训练与治疗、帮助功能提高或恢复的器具。广义的康复器械是指为改善功能障碍者功能状况而采用适配的或专门设计的任何器具、设备、仪器、技术和软件。

康复器械产品种类繁多,国际标准IS09999:2011按照康复器械的功能将康复器械产品分为12个主类、130个次类和781个支类。按照应用领域分类,康复器械包括康复医疗器械、康复教育设备和辅助器具等,其中康复医疗器械按照作用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康复评定器械、康复训练器械和康复理疗设备。各类康复器械的代表性产品如下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政府利好医疗康复产业发展

2010年9月,原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要把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自2011年1月1日起分别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基金按规定比例给予支付。各省(区、市)已经纳入相应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其他医疗康复项目应当继续保留,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基金承受能力,按照保障基本需求的原则,适当增加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增加的项目应当从《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中选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省(区、市)应当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事业,逐步增加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

2011年4月,原卫生部发布的《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要求二级以上(含二级,下同)综合医院应当按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基本标准》独立设置科室开展康复医疗服务;综合医院应当具备与其功能和任务相适应的诊疗场所、专业人员、设备设施以及相应的工作制度,以保障康复医疗工作的有效开展。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包括产品制造、配置服务、研发设计等业态门类的新兴产业。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日益加快,给提升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核心竞争力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为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国务院明确要求从落实税收价格优惠、强化企业金融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消费支持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