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型购物中心开业报告:新开大型商业项目323家 万达领跑
来源:联商网 发布日期:2018-01-11 15:28
分享:

趋势解读:

一、连锁集团发力,奥莱项目增加

据联商网数据中心统计,2017年大陆地区新开业各类奥莱项目46个,较2016年开业数量微增2个,由于项目众多,导致品牌招商难度增大,20多个奥莱项目延期至2018年。具体分析见《2017全年奥特莱斯开业报告出炉,三大势力角逐》

经统计分析,商业面积在8万方以上的大型奥特莱斯数量多达23个,占全年一半。且以连锁奥莱集团运营的项目为主,诸如砂之船、首创矩大、杉杉控股、亿丰、华南城。

另据统计,2017年还开业的奥莱项目包括商业面积6万方的聊城阳谷新世界广场奥特莱斯,面积4万方的武汉鄂州佛罗伦萨小镇一期,3.5万方的成都佛罗伦萨小镇,3万方的长春欧亚卖场奥特莱斯,存量资产转型而成的苏州影视城奥特莱斯,南京金鹰奥莱城2期升级的金鹰湖滨天地,作为芜湖美好名流印象商业广场主力店入驻的芜湖城市奥特莱斯,韩国衣恋集团接受后改造的存量资产项目沈阳萃兮优客城市广场、石家庄北国东尚优客城市奥莱、南昌恒茂百盛优客城市广场以及长春欧亚优客城市奥莱等。

此外,2017年万达首家奥特莱斯定位的购物中心漳州台商万达广场开业,项目汇集了施华洛世奇、tommyhilfiger、gant、欧赫名品、sapo名品集合店、dingshow名品集合店等国内外一二线名品。

二、存量改造项目、轻资产项目增多

随着部分重点城市商业地产发展渐趋成熟,不少在过往行业竞争中被淘汰的存量资产,也往往因为占据核心商圈、地铁等优势被其他开发商看上,历经升级改造或者更名更换运营商之后重新回归。

据联商网数据中心统计,2017年存量改造的商业项目(包括百货转型、更名重开、调整升级等模式)超过30个,略高于2016年,面积主要以3-5万方为主,其中面积8万方以上的不超过10个。这主要是因为存量改造项目一般都是面积较小、业态单一的传统的商业,为适应市场竞争,需要调整升级。诸如原易买得漕宝购物中心被盈石收购后更名为上海星宝购物中心重开、北京漂亮购物中心被华讯股份收购后调整重开、潍坊世纪泰华广场是由原世纪泰华百货转型而成、常德步步高广场也是百货转型项目,面积较大的存量改造项目有五角场万达广场、宁波余姚银泰城、宁波奉化银泰城、南京金鹰湖滨天地B区、福州东百中心A、B馆等。

▲重开的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

另一方面,集投资少、灵活性强、风险低等优点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备受各大开发商青睐,以万达集团、红星商业、宝龙地产、大悦城地产、新城控股、保利商业、华润置地、凯德商用、绿地控股、光大安石、星河商置、九方、世纪金源、永旺等为代表的名企纷纷开启商业地产轻资产化转型,就连百联、首创、砂之船等旗下奥莱也启动了轻资产布局。诸如广西北海万达广场、江西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河南新乡万达广场、义乌佛堂宝龙广场、青岛新城吾悦广场等轻资产商业相继在2017年开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