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消费升级7大趋势预测
来源:快营销 发布日期:2018-01-08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着一场消费升级的革命。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围绕消费升级的话题,尤为瞩目。2018年消费升级又将是怎样的呢?

什么是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就是消费观念升级引发的消费需求由低层次往高层次的升级,由此引发消费群体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引发产品和服务朝着“品质、品味、品格”的方向升级,最终引发整个社会和商业生态的变革。

譬如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这一代表阿里系完全重构线下超市的新零售业态。它即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它可以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譬如像喜茶,这一茶即饮界的新贵、排队界的传说、网红界的招牌、创业界的黑马,卖的不仅是一杯茶,更是一种用户体验。

譬如,腾讯在2017年不遗余力地推动小程序、年底推出企业微信,这些努力也在参与消费升级的社会运动。

消费升级这一现象是否会昙花一现?未来将会怎样走势?2018年消费升级七大预测!

一、90后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90后”正成为消费新引擎。作为增长最快、影响力最大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之一,他们是出生于1990年至1999年间、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年龄在17至27岁之间的“数字原住民”,他们工作赚钱、自己决定怎么消费?这个消费群体占中国人口的16%,从现在起到2030年,他们将贡献中国消费增长的20%以上,高于其他任何人口类别。这支庞大的消费生力军对自己未来的花钱能力持以乐观态度。

“90后”财富快速增长、父辈都惊讶变化的时代长大,普遍受到西方文化和新兴技术的影响。这是一个多样性的消费群体,他们对成功、健康、家庭、品牌和产品以及个人未来持有多元看法。我们相信“90后”这个最有前景的消费者群体将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产生显著影响,将会成为消费升级推动的新引擎。

二、消费认知变化将催生一些新锐品牌

近几年,消费者认知发生变化,品牌归属地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现今消费者对自己想要什么非常明确,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外国品牌,要求都是一样的。

比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密切关注那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首先,要物有所值。其次,产品品质要好,而且能满足个人偏好。最后,售后服务要到位。

随着消费升级和品牌认知发生变化,将诞生一些新品牌。网易严选正是切入到这一需求领域,这几年获得了巨大增长,2017年实现了近70亿的零售额。小米手环的快速增长,也是抓住了这一机会;可以说,小米生态的系列产品,都是瞄准了这一市场。我相信,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品牌从这一市场诞生。

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关心品质,而不是一味纠结成本。比如华为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很高,他们为拥有一款既时尚领先,又比iPhone便宜的国产智能手机而自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