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消费升级7大趋势预测
来源:快营销 发布日期:2018-01-08 17:31
分享:

六、消费观念升级将推动网购消费金融化、国际化及个性化

消费观念正在变革升级,这一趋势也孕育了电商新领域和消费新需求的兴起。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新兴业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创新电商形式和以“个性化、定制化”为代表的消费需求正在见证网络购物新时代的到来:

消费观念由“存钱消费”到“借钱消费”,分期电商兴起。快侠科技创始人孙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表示:“事实上,这些背后是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用互联网信贷的方式提前享受高品质的商品,比如购买像iPhone等高端消费品、购买医美服务,这也促成了分期电商成为继京东天猫的第三大互联网渠道。”

消费者对国际化品牌、品质商品的需求增长猛劲,促使跨境电商以100%的速度发展。我在“美国黑色星期五”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今年,跨境电商服务升级,商品品类更加丰富化、多国化,往年主要集中在三大品类:母婴、美妆、保健品,今年又添加了进口电器、家居以及轻奢品;而且向多国化协同参与升级,如今美、英、德、日、澳、新西兰等也都参与进来了。”

我们认为2018年消费观念将会继续升级,进一步推动网购消费升级的深化。

七、消费升级朝着“品质、品味、品格”的完品升级,引发潜力行业跑赢大势

消费升级即是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需求升级,从功能消费往精神消费的升级,从数量消费向品质、品味和品格消费方向升级。

快营销在完品战略里提出:消费者要购买的是完品(即完整的产品),完品包括“产品+品牌+体验”。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更喜欢购买有品质的产品,更喜欢有品格的品牌,更享受有品味的体验。品质代表了更高端、健康及便捷;品味代表更具个性化、定制化、科技化;品格代表消费的社群共享、价值认同和情怀连接。

中产阶层和年轻人是消费升级的核心群体。90后是最有影响力和增长力的群体,95则是最大胆最热情的新一代消费者,这是新品牌创建的最佳切入区。

快营销顶层设计研究团队,在借鉴贝恩、普华永道、麦肯锡、BCG、红杉资本、IDG资本、阿里研究院、尼尔森、国信证券、Wind等多家观点(再次致谢各位机构和专家贡献)基础上,结合自己快营销实践,对2018年中国消费升级,做出以下判断:

1.在女性消费领域,护肤品的高端产品、以女士服装、化妆品和珠宝等为主的奢侈品细分市场继续以10-15%速度引领行业增长。

2.在快消品领域,瓶装水、功能饮料、运动营养产品、体重管理产品、酸奶、有机牛奶、NFC果汁、IP化饮料食品酒水、休闲卤制品、高端坚果、高端酱油和调味酱等将保持10-20%高速增长。

3.在饮酒行业,以社交为目的的高端白酒(身份及社会地位认证)、中高档进口红酒将持续以20%高速发展。

4.母婴奶粉社群、零售生鲜新业态、即饮茶连锁等服务新形式将空前爆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