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运行情况分析(附全文)
来源:网贷之家 发布日期:2018-01-08 11:26
分享:

以网贷之家监测的所有网贷平台为对象,分别对平台的贷款余额作数据降序处理,展示了2017年贷款余额TOP100平台,如下表所示。

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贷款余额TOP100平台运营数据

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相比2016年网络借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100个基点(1个基点=0.01%)。2017年综合收益率延续2016年整体下行的走势,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一方面由于体量靠前的平台,大部分都具有强大背景,比较受投资人青睐,但其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应监管政策要求,资产端借款利率也在逐步下行,综合影响网络借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由于目前整改正当时,预计2018年网络借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

网络借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

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9.16个月,相比2016年拉长了1.27个月。从2017年各月的平均借款期限走势看,虽然有波动,但整体趋势向上,其中12月份的平均借款期限高达10.02个月。主要是由于部分平台成交体量大,长期限项目标的数量越来越多,从而带动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拉长。预计2018年全年网络借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或将在10个月附近。

据测算,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约为1713万人和2243万人,较2016年分别增加24.58%和156.05%,网络借贷行业人气热度不减。受限额政策的影响,不少平台向消费金融等小额业务转型,还有部分平台对接了现金贷资产,此类业务的共性是小额分散、涵盖的借款人多,使得2017年借款人数数量和增长速度均超过投资人数。但随着现金贷监管力度的加强,2018年投资人数或将大于借款人数,预计分别将超过2100万人和2000万人。

网络借贷行业融资概况

截至2017年底,网络借贷行业共获得融资金额429.61亿元,发生214例融资。如下图所示,融资金额和数量的峰点均发生在2016年,2017年融资热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2017年网贷平台都在整改进程中,且监管政策陆续出台,风投资本大都处于观望状态,但现行业监管体系已全面形成,发展趋势日渐明朗,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融资涌入。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共发生38例融资事件,总融资金额约88.08亿元。(其中汇率按照6.6计算,未公布规模的不纳入统计,融资金额为数千万元的按两千万元计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