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花呗是如何在2017年取得净利润34亿元的?是消费刺激吗?
来源:第一消费金融 发布日期:2018-08-16 15:55
分享:

据第一消费金融了解,蚂蚁花呗的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蚂蚁小贷”)2017年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花呗创造的年净利润高达34亿元

论赚钱雄踞购物分期贷款平台首位,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盈利排行榜第一名中银消费金融的2.5倍。依托阿里电商场景和支付宝海量流量,蚂蚁小贷的花呗业务展现出强劲盈利能力。

阿里生态为花呗成长提供沃土

蚂蚁小贷,于2013年8月5日在重庆注册成立,注册资本80亿元,是目前除银行、信托外消费金融领域注册资本最大的玩家。

蚂蚁小贷是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的全资子公司,其法人、执行董事为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办理各项贷款、票据贴现和资产转让业务”的经营资质。

目前的消费金融市场竞争格局,处于最有利地位的是商业银行信用卡和互联网电商旗下的消费金融平台,前者以工行信用卡、建行信用卡和招行信用卡为头部代表,而后者以蚂蚁金服旗下借呗、花呗为头部代表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站数据,2017年电商交易规模28.66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77%——具体而言,B2B交易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5%;网络零售交易额7.17万亿元;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9986亿元。在这个市场上,阿里一骑绝尘:阿里巴巴占据B2B市场份额36.7个百分点,超过第二名慧聪集团26.2%;天猫占据B2C市场52.73%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京东21.23个百分点。

另外,驱动花呗业务迅速发展的是支付宝的海量流量。据阿里巴巴2018财年业绩报告,支付宝及其全球合作伙伴一起为8.7亿年活跃用户提供服务。支付宝这一全球最大支付服务商,为用户便捷地使用花呗分期服务提供了技术方便。

数据显示,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32亿笔,同比增幅344%。而这一年,央行公布的移动支付笔数总数才257.1亿笔。花呗支付的笔数占比移动支付笔数总数的12.45%,这就意味着,每10笔移动支付就有1笔是通过花呗支付。

蚂蚁小贷今日开展花呗业务顺风顺水,得益于阿里生态为花呗成长提供的沃土。

三类业务,两种资产

花呗开始于2014年12月27日,是蚂蚁小贷提供的,给予消费者一定的消费额度,让消费者可以先购物、再还款的赊账购买服务。

花呗的场景主要有三类:一是阿里旗下自带场景,如淘宝、天猫;二是合作的其他在线平台,如饿了么、聚美;三是线下的百货零售、餐饮快消、医疗、娱乐、教育等场景。

在上述三类场景中,花呗提供以下三类服务:

一、花呗账单未分期服务

此项服务和银行信用卡极为类似。消费者使用花呗支付后,在账单日不进行分期,而是选择在最后还款日当天或者之前还款,最长可享受40天免息期。

花呗产品每月的所有消费以确认收货时点为准,还款日为当月10号。

二、花呗账单分期业务

消费者使用花呗支付后,在账单日未选择全额还清,则消费者可在账单日后:

(1)对未还款部分选择分期还款。

消费者每月1-10日可将上月账单进行分期,一个月只有一次账单分期机会;分期金额为上月消费的100%(除逾期、分期手续费和分期出账本金部分)。

当月10日,消费者需将当月未分期部分还清。花呗次月出分期账单。消费者可选择提前还清,不可部分还款,提前结清时已出账部分和第一次未出账部分的手续费要收取。

花呗的收费情况如下:账单分期费用为3期2.5%、6期4.5%、9期6.5%和12期8.8%,逾期费率为0.0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