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附报全文)
来源:网贷之家 发布日期:2018-01-08 11:11
分享:

3.3网络借贷行业贷款余额

随着成交量稳步上升,网络借贷行业贷款余额也同步走高。截至2017年底,网络借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2245.87亿元,同比2016年上升了50%。这主要是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而体量大的平台一般借款期限较长,业务扩张速度快,从而带动行业贷款余额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网络借贷行业贷款余额继续稳步上升,体现了资金持续净流入网络借贷行业的过程,也表明行业仍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年底网络借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1.5万亿元。

从各省市分布上看,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区的贷款余额排名全国前三位,2017年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4386.21亿元、3257.17亿元、2264.73亿元,三个地区占全国贷款余额的比例为80.91%,较2016年上升2.02个百分点。浙江、江苏、四川紧随其后,2017年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1061.18亿元、374.57亿元、131.6亿元。

贷款余额TOP100平台地区分布集中度较高,八成以上分布在北上广浙四个地区,地域优势显著。如下图所示,TOP100中北京地区平台数量最多,有39家;其次是广东20家;浙江和上海分别有14家和13家。

下图展示的是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在100亿及以上平台占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走势,2017年是网络借贷行业监管合规年,良币驱逐劣币,虽然2017年行业集中度一直处于振荡状态,但从5月开始,百亿贷款余额平台的行业集中度大都在45%以上,且最近3个月,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以网贷之家监测的所有网贷平台为对象,分别对平台的贷款余额作数据降序处理,展示了2017年贷款余额TOP100平台,如下表所示。

表3-2 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贷款余额TOP100平台运营数据

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相比2016年网络借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100个基点(1个基点=0.01%)。2017年综合收益率延续2016年整体下行的走势,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一方面由于体量靠前的平台,大部分都具有强大背景,比较受投资人青睐,但其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应监管政策要求,资产端借款利率也在逐步下行,综合影响网络借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由于目前整改正当时,预计2018年网络借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