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豆制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3 17:30
分享:

五、豆制品加工行业企业竞争力分析

1、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十几年来一直专注于生鲜健康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清美食品选料天然、质量安全,涵盖豆制品、面制品、蛋制品、糕点产品、早餐食品、其他粮食加工品等30多个系列500多款产品,已经成为老百姓餐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清美品牌已经成为长三角“菜篮子工程”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和“早餐工程”的放心标志之一。

上海清美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供单位、上海市早餐工程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全国豆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清美豆制品连续6年全国产销量遥遥领先,多年被评为上海名牌产品、上海著名商标,并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豆制品行业内首例“中国驰名商标”。

2、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是以大豆精深加工、肉牛繁育、仓储物流、房产开发、信贷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集团,集团公司总注册资本5500.7万元。占地1200亩,员工1060人,年加工大豆25万吨。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财政部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参股企业、全国少数民族特需产品生产定点生产企业、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3、四川南溪徽记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南溪徽记食品有限公司于2005年6月2日在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豆制品(非发酵性豆制品、其他豆制品)生产等。

公司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HACCP体系认证,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星火计划企业”、“中国营养健康食品十佳倡导品牌”等称号。目前公司旗下拥有“徽记”坚果炒货、“好巴食”豆製品、粗粮膨化食品和“徽记果园”高端坚果等系列产品,并大力推广健康休闲食品新理念。

六、豆制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小型豆腐机退市

2000年前后,现场制作豆腐、豆制品的小型机风靡全国,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这种用不锈钢制作的小型设备,外形光鲜干净,刚刚推出的时候,生意非常火暴,甚至还出现顾客排队等候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百姓对食品卫生越来越关注,越来越注重食品的科学生产,对小型豆腐机的原理和生产状况也慢慢了解。现在这种现场制作的豆腐机已经受阻,取而代之的将是小型豆制品企业购置小型设备,在一定时期内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豆制品。

2、大中小企业并存

在今后的几年间,我国将出现若干家大中型豆制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凭借实力,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利用资金和品牌优势进行多元化经营,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而众多小型豆制品企业将凭借自己的特色产品和低成本优势,与大企业并存。究其原因是:

首先,大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大卖场和大超市,对于社区和小型菜市场往往很难涉足,而豆腐、豆制品从目前来看还属于生鲜食品,保质期短,老百姓的消费习惯是在买菜时同时买豆腐,这样的市场状况和消费习惯给小型豆制品企业留出了市场空间。

其次,我国地域广、人口多,地区差别、城乡差别较大,消费形式千差万別;豆制品的花色品种丰富,各地的口味也各不相同。大企业的生产大多是标准化、规模化和工业化,无法满足区域性消费和县城及农村消费。一些地方的特色产品更是有着稳定的消费群。这就给小型豆制品企业留出了生存空间。

3、手工型产业持续存在

目前,我国豆制品9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传统的手工作坊、设备简陋的小型企业占领,虽然目前全国各地加大了对豆制品市场的整治力度,豆制品的品牌企业增多,生产环境和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国豆制品生产的完全工业化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对豆制品实行市场准入,但是对于城乡结合部、小城镇和广大农村,豆制品手工作坊还将继续存在。这种状况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加强豆制品行业市场监管力度的任务十分艰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