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学科优秀率排行榜出炉:北大/浙大/清华成最大赢家
来源:里瑟琦智库 发布日期:2017-12-29 13: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发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这是我国首次对外公布学科建设主要成就,以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科建设的蓬勃发展。

此次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公布。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排位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考虑到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特殊性,按惯例仍与高校评估结果分别呈现。

值得关注的是,为促进高校全面了解学科建设整体情况,本轮评估首次为参评高校提供“学科优秀率”(即A类学科占全校博士硕士授权学科数的比例),以帮助学校发现学科布局问题,警示“摊大饼”式盲目扩张。

此次有513个单位的7315个学科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其中710个学科被评为学科优秀。具体的学科优秀数量情况如下图所示,A+学科210个,A学科数量156个,A-学科数量344个。

第四轮学科评估“学科优秀率”数量概况

第四轮学科优秀率公布,北大、浙大和清华成为最大赢家

数据来源:里瑟琦智库

此次评估结果中,A类学科数量超过10个学科的高校共有23所。位列前五强的高校分别是浙江大学A类学科39个、清华大学37个、北京大学35个、上海交通大学25个和复旦大学23个。其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学科优秀率超过50%,也就是说A类学科数量占授权学科数的一半以上。

A类学科数量超过10个学科的高校概况

第四轮学科优秀率公布,北大、浙大和清华成为最大赢家

数据来源:里瑟琦智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