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秋粮生产情况分析:生产成本基本稳定 收益有所提升(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1 10:35
分享:

三、几点建议

粮食作为弱势产业,收益低而不稳。河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和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长久以来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承担着收益不稳的风险,虽然多年来全省在农田基础设施及水利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显不足。为此建议:

一是继续大力推进规模经营。目前全省粮食生产仍然还是以散户为主,其抗风险的能力和意识远低于规模经营户,因此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加快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应继续大力推进规模经营,不仅能降低种粮成本,而且还能提高种粮风险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种粮收益;

二是鼓励和支持各地建立新型小粮仓。调查中了解到,我省多数种粮大户目前均未有适宜长期储存粮食的仓库,粮食收获后基本都是随即销售,一定程序上影响了他们的最佳收益。如果能在农户自筹资金的基础上当地财政再实施专项补贴以鼓励和支持种粮大户建立新型小粮仓来进行科学储粮,那么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是鼓励拥有烘干和仓储能力的粮食专业合作社和粮食深加工、饲料生产等加工转化企业在粮食收获的重要节点入市收购,协力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四是完善粮食保险制度。尽管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提及农业保险大灾风险的问题,并明确要求“规范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管理,加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但是调查中了解到由于我省在农业保险方面的制度还不太完善,致使全省种粮农户的参保率还不高。因此进一步完善粮食风险保险制度,提高种粮农户的参保率,从而减少种粮农户因灾遭受的损失仍是未来需要加强的工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