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秋粮生产情况分析:生产成本基本稳定 收益有所提升(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1 10: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全省40个县(市、区)120个乡镇600个农户的秋粮生产成本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秋粮生产成本在农资及农业生产服务价格运行基本平稳的情况下总体保持稳定态势,生产收益因主要秋粮品种出售价格小幅上涨而有所提升。但部分地区的一些秋粮因在收获期遭遇阴雨天气造成品质下降而产生的卖难等问题应值得重视。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一、生产成本基本稳定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被调查农户种植秋粮的亩均生产成本为446元,和上年的445元相比,亩均仅增加1元,幅度为0.2%,总体呈现出比较稳定的态势(详见表一)。

1.物质费用略降1.3%。被调查农户种植秋粮亩均物质费用为189.9元,比上年减少2.5元,减幅为1.3%。其中亩均种子费用47.6元,比上年下降1.0%;亩均化肥费用为121.0元,比上年下降2.4%;亩均农药费用为13.3元,比上年增加6.7%。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呈现稳中略降态势,1-9月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同比下降1.0%,其中农用种子价格下降1.1%,化肥价格下降0.9%。因此在用种量相对稳定和化肥量零增长行动的共同作用下,亩均种子和化肥费用也同样呈现小幅下降态势。而今年农药费用的增加,主要是因今年秋粮生长期间部分地区病虫发生偏重管理加强所致。

数据来源:河南省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机耕、机播、机收三项费用为各秋粮品种的混合计算结果。目前我省秋粮在机耕上除稻谷外,玉米、

大豆机耕率均较低,整体保持在15%左右;而在机播上玉米、大豆的机播率较高,稻谷还有部分为人工插秧。

2.生产服务费略升0.6%。被调查农户种植秋粮亩均生产服务支出为97.0元,与上年96.4元相比略升0.6%。其中亩均机耕费、机播费分别为15.6元和11.8元,和上年相比持平略降0.6%和1.7%;机收费51.6元,比上年增长14.1%,增幅明显;排灌费17.7元,比上年下降23.4%,降幅显著。今年机收费用的增加仍然是两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玉米机收的快速发展使得被调查农户玉米的机收率在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整体超过了75%;二是生产服务价格在秋收的9月份比上年提高了0.8%。而灌溉费用的显著下降,则是由于今年秋粮整个生产期间除豫西及豫西南部分地区雨水不足外,其它地方雨水比较充足甚至过量的结果。

3.人工成本上涨1.8%。被调查农户种植秋粮的人工成本亩均为159.1元,和上年的156.2元相比,上涨1.8%。其中标准用工天数为2.17天和上年持平,日均用工价格为73.3元,比上年增加1.3元,增幅为1.8%。调查显示,随着农村劳动力的逐步短缺,农村用工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尤其是农忙时节,时常会出现一工难求的情况。今年由于在秋粮收获后期多地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导致秋收难度增加,这是用工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