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杭州最多达32家(附完整排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8 16:14
分享:

二、创新是百强企业发展的源泉

(一)越是发展好的企业,越重视研发经费的高投入。百强企业中,投入研发经费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6家。在他们的带领下,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293亿元,占高企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研发经费占主营收入比重达7.6%,比整个高企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重视高级科研人员吸纳和培养,专业研发人员的队伍宏大。百强企业共有研发人员57158人,占从业人员的27.3%,较高企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专职研发队伍人数上千的企业众多。其中,单个企业研发人员超3000人的有4家,即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和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1000人至3000人的有6家,即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和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三)研发带动科技进步并提升了发明专利的拥有量。百强企业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4万件,占高企总量的30%,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超百件;每万名研发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45件,是全省水平的32.8倍。其中,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已逾千件。

(四)研发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促进新产品销售收入剧增。去年,我省百强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达2253亿元,占高企总量的25%,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58.4%,比高企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是规上工业的1.7倍。

三、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环杭州湾产业带

从地域看,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我省的9个地市,尤其是环杭州湾地域城市群中居多,榜上有名的企业89家,其中:杭州32家,宁波24家,嘉兴15家,绍兴10家,湖州8家,占据上榜企业绝对主体。

(一)杭甬是百强企业分布的主要区域。2市百强企业合计超过上榜企业一半数量,占比56%。其中杭州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为主,分别占该类型上榜企业的62.5%、25.6%和54.6%;宁波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企业为主,共有16家,占该类型上榜企业的41%。

(二)嘉兴绍兴湖州台州是百强企业分布的重要区域。其中,嘉兴以新材料企业为主,百强企业5家,占该市上榜企业的33.3%;绍兴以生物与新医药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企业为主,分别有百强企业4家,合计占该市上榜企业的80%;湖州以新能源与节能企业为主,百强企业4家,占该市上榜企业的50%;台州也以生物与新医药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企业为主,分别有百强企业3家,合计占该市上榜企业的85.7%。

(三)温州金华衢州有百强企业分布。其中,温州和金华上榜企业为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企业,衢州上榜企业为电子信息类企业。

(四)舟山丽水暂无企业上榜。舟山高企以造船企业为主,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无上榜百强企业。丽水现有高企普遍实力不强,同时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尚不是高新企业,如纳爱斯集团。这2个市还应当着力高企培育,努力争取来年有企业可以上榜。

附:2017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名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