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杭州最多达32家(附完整排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8 16: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浙江发布了2017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名单,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入榜。据悉,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共7707家。除少数企业因故未参评外,实际参评企业为7042家,占应参评企业总数的91.3%。

评选出的百强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一、百强企业引领产业高端发展

(一)产业层次高。

1.全部属于高新技术领域。在国家重点支持的8大高新技术领域中,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和新材料领域,分别有39家,16家和16家;新能源与节能和生物与新医药,分别有11家和10家;资源与环境和高技术服务领域最少,分别为5家和3家。

国家支持各高新领域百强企业数

2.大部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行业分布看,百强企业主要行业集中在装备制造业、医药和化学品制造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共涉及23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7个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的企业占到了百强企业的近四分之三。

3.集中了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榜企业中各行业领头企业较为集中。

(二)经济效益好。

1.利税情况好。百强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107亿元,占全省高企的45.3%,主营利税率达28.7%,较高企平均水平高13.6个百分点。

2.全员劳动生产率高。百强企业从业人员人均增加值53.1万元,是全省高企的平均水平4.2倍,远高于全省规上工业水平。

(三)增长速度快。

从百强企业规模角度看,百强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38.6亿元,企业规模急剧增大。超百亿元规模企业有9家,其中,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已经突破400亿元。从企业属地看,年度超百亿元收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和嘉兴。这三个地区也是我省拥有百强企业最多的地区。

浙江省百强企业超百亿元收入的企业名单

同时,越是研发投入大,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越能体现大象快跑式的发展步伐。主营收入超百亿的9家企业中有6家荣登高企百强企业榜已3年以上,其主营收入连续3年平均增速73%,其中,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从三年前主营收入不足50亿元增长到超150亿元,三年翻了2.6倍。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则从三年前主营收入不足40亿元增长到110亿元,三年翻了1.8倍。

(四)带动作用大。

1.主营占规上份额多。尽管百强企业数量不到规上工业企业数的0.25%,但百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3855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收入的5.9%。

2.利税占规上比重高。百强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107亿元,相当于规上工业企业的15.7%。主营利税率28.7%,是规上工业企业的2.6倍多,表明其对经济效益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

3.转型升级示范好。百强企业中一批传统企业率先将高新技术运用到自身企业产品中去,如家电行业的老板电器,纺织行业的大千纺织品,装饰品行业的兔宝宝等企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为转型升级做好示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