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核桃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4 17:57
分享:


一、核桃行业相关概述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为胡桃科植物。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

中国核桃的产地分布很广,黑龙江、辽宁、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宁夏、青海、甘肃、新疆、河南、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及西藏等22个省(区、市)都有分布。内蒙古、浙江及福建等省(区)有少量引种或栽培。主要产区在云南、陕西、山西、四川、河北、甘肃、新疆、安徽等省(区)。其中安徽省亳州市三官林区被誉为亚洲最大核桃林场。

二、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核桃富含丰富的营养,不仅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还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所以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核桃的适应性非常强,在国内分布也较为广泛,许多省市都有种植核桃。核桃生长条件比较喜温,适合湿润的气候,所以布局上又带有地区性特征。

1、总体良种化程度偏低,呈粗放式管理方式

因核桃嫁接技术的要求较高,难度系数更高,而且嫁接苗木紧缺,也就造成了市场上核桃的嫁接苗木价格较高,这是我国核桃产业发展速度受限的原因之一,同时也影响着核桃建园质量。分析研究近几年核桃市场情况,苗木售价均在20~30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建园成本,使不少民众望而止步,也使得核桃产业发展速度有所减缓。部分地区政府更是在明确项目后,为节省建园成本,选择实生苗木栽培,造成核桃基地县建园质量受损,而且核桃幼树生产周期较长,收益也较慢,使得果农种植热情大大降低,这也是我国核桃生产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嫁接核苗繁殖较难,使得核桃生产中良种占据比重不大,总体良种化程度较低,这和我国核桃产业发展形势不相符。国内核桃生产多是以山地种植为主,产地条件较差,粗放式管理,管理措施也就难以落实到位,这对核桃生产效益存在一定的制约。

2、核桃生产标准化程度低,果实品质难以保证

国内核桃生产多是以家庭为主的生产单位,尽管各生产基地制定了核桃生产的相关标准,却因经营单位太过零散,外加青壮年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核桃生产经营者农民存在比较严重的老龄化情况。从而致使核桃生产的相关标准措施无法落实到位,整体标准化水平较低。此外,近几年核桃比较畅销,采青情况比较严重,许多核桃都是在未成熟情况下被青采,使得物质积累不足,造成瘪仁、果味变淡现象突出,果实品质难以得到有力保障。

3、组织化程度较低,加工研究滞后

尽管各地核桃基地的政府在产业开发时做了大量工作,鼓励支持成了果业协会等核桃产业组织,但此类型组织形式多比较松散,并没有风险承担能力。核桃产后加工增值对提升核桃效益是一条不错的渠道,但我国核桃加工研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使得核桃发展速度受到限制。加工方式单一、加工量较低,核桃生产还是以原产品买卖为主,从而难以大幅度提升核桃产业效益。

4、核桃产业中科技贡献率低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核桃产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使得核桃产业对科技的依赖性日渐增强。核桃有其独有的生产特征,因此需要根据核桃特性实施管理制度,才有利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很不少发展地区,尽管不少果农都可以一边摸索一边管理,却仍制约了核桃产业的经济效益。许多科研成功在核桃产业中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只是流于形式,与生产脱节,这不仅有体制的影响,还有缺乏足够培训的影响,以及经营主体接纳方面的影响,情况极为复杂,并非短时间能够彻底解决的问题。提升核桃产业科技贡献率属于各项耗时较长的工程,需要持之以恒才能有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