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维生素E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7 17:21
分享:

三、国维生素E市场分析

1、市场现状

我国的维生素E市场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快。维生素E在我国真正发展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而到上个世纪末,我国合成VE的生产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但天然VE的产量极低。近十年来我国科研机构及企业加大了天然VE规模化生产的研究力度,在天然VE生产技术和设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天然VE的年产量大幅提升。

2、市场规模

维生素E有天然维生素E和合成维生素E两种。天然维生素E通过一系列工艺流程从植物油精炼的脱臭馏出物中提取出来;合成维生素E则通过两大主要原料异植物醇(支链)和三甲基氢醌(主环)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合成制得。一系列的试验证实,天然维生素E的生物活性及安全性均优于合成维生素E,其药理活性相当于合成维生素E的2倍,生物利用率更高,更易于被人体吸收。2016年,中国维生素E产量为9.5万吨。

2012-2017年中国维生素E产量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国内维生素E应用领域分析

天然维生素E主要源自植物油精炼的脱臭馏出物(DD油),其产出量约相当于精练植物油的0.5%。不同的植物油品种其脱臭馏出物中混合生育酚含量1-9%不等。目前,天然维生素E在膳食补充剂的应用占到了整个市场的近50%,食品和饮料行业占比33%,化妆品行业占比11%。

天然维生素E市场份额比例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饲料行业

维生素E的用途中有80%是作为饲料添加剂。维生素在饲料中单位添加量较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鸡饲养标准产蛋鸡营养需求标准为例,每千克饲料中维生素E的适宜含量为5国际单位(折合成维生素E3.34mg)。由于添加量在百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之间,所有维生素成本占饲料成本的1%-2%。

2、化妆品行业

维生素E又称为生育酚,是良好的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研究证实,维生素E有以下优点:增加皮肤含水量,提高保湿性能;提升皮肤的光滑性;对UV的照射有保护作用。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中。但是,维生素E遇到氧气时不稳定,所以在实际中经常使用的是维生素E的衍生物。维生素E乙酸酯比较稳定,当被皮肤吸收一定浓度之后,可以像游离的维生素E一样起到抗氧化作用。除了维生素E乙酸酯外,还有维生素E烟酸酯和维生素E亚油酸酯,前者具有促进皮肤微循环的作用,后者具有很强的保湿效果。

3、保健品行业

维生素E是临床上应用面十分广泛、应用量很大的维生素产品。目前,维生素E在我国医院的用药普及率很高,而作为保健产品,这些产品已走进千家万户。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倍加关注,促使我国维生素E市场迅速发展。

国际上,天然维生素E可用于药品、保健品、功能性饮品、食品添加剂、美容化妆品等,而合成品一般用于饲料添加剂。天然维生素E的主要功效有:延缓衰老,改善脂质代谢,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增强免疫系统的活性,降低感染和肿瘤发病的可能性,调节生育机能,延缓性功能衰退,保护肝脏,调节血压,并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