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谁才是小龙虾第一城(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7 15: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小龙虾在中国南方早就较为流行,并完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我国小龙虾的主要经济发展模式为潜江模式和盱眙模式。潜江模式为大规模“稻虾连作”,一方面加工成包括油焖大虾在内的“红透天”系列小龙虾产品,另一方面大规模出口。而盱眙模式则是忙着造龙虾牌服装、拍龙虾题材电影。盱眙正与潜江争夺世界小龙虾第一城。另一方面,盱眙龙虾节已成为集旅游、文化、民俗、招商于一体的“中国龙虾节”,带动了厨师培训、调料加工、小龙虾烹制、餐饮服务、旅游观光等产业链的发展。

潜江小龙虾经营模式主要是“虾稻连作”

“虾稻连作”模式带动了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发展。自2004年起,湖北省小龙虾产量超过江苏,成为我国最大的小龙虾出口基地。在湖北省省农副产品出口中,小龙虾位居第二,仅次于蘑菇。2006年湖北省小龙虾产量为3.5万吨,2008年增长到18.6万吨,产量因这一模式的推广而增加了5倍多。

2008年底,湖北省小龙虾加工企业达30家,其中取得欧美出口卫生注册的有15家。近五年出口创汇份额占全省水产品出口的70%。

目前,湖北省小龙虾产量稳居全国首位。据估算,我国当前小龙虾经济总规模超过50亿元。作为鱼米之乡,湖北是水产大省,而现在,小龙虾肩负着湖北晋身水产强省的重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盱眙“十三香龙虾”

盱眙县,是江苏省淮安市下辖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淮安西南部,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上世纪90年代初,盱眙龙虾只是简单地水煮。1995年,盱眙人以当地多种中草药烹制出色、香、性、味俱佳的“十三香龙虾”。盱眙十三香龙虾是风味独特的创新产品,通过“盱眙龙虾节”的宣传,迅速在南京、上海和苏、锡、常等地受到追捧。盱眙人把具有独特风味的休闲食品“盱眙龙虾”打造成了名气响亮的旅游文化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盱眙县推出的小龙虾衍生品除了服装外,还有玩具、工艺品、生活用具等。今年该县举办的龙虾节在北京的推介活动的内容组成之一就是研讨与小龙虾有关的数字电影拍摄的可行性。影视作品将有望成为盱眙小龙虾衍生品的组成部分和发展载体。

盱眙龙虾节已成为集旅游、文化、民俗、招商于一体的“中国龙虾节”,带动了厨师培训、调料加工、小龙虾烹制、餐饮服务、旅游观光等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号称“中国龙虾之乡”的盱眙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实现小龙虾产值50亿元的目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