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炊具行业产业链/政策/主要品牌分析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4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炊具和人们日常的烹饪饮食密切相关,炊具产品是基本的家庭消费品。炊具,意思是指做饭用的器具、器皿。随着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各种高新技术被广泛运用于炊具制造,不粘锅、无油烟锅和电压力锅、电饭煲、电磁炉等新品不断推出,炊具制造业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炊具产业链

现代炊具品种繁多,功能齐全,出现了各种材质和特性的产品。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炊具可以分为以下类别:炒锅、煎锅、压力锅、汤奶锅、蒸锅等。炊具生产一般要经过材料选择、基体成型、表面处理和复底几个工序。用材方面,各种新材料和先进技术已被引入到炊具生产中。

炊具行业相关政策

目前,我国与炊具行业相关的主要法规、制度如下:

1《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1995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颁布实施,其中要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设备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设备的生产必须采用符合卫生要求的原材料。产品应当便于清洗和消毒;进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及设备,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

2009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其中要求“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以下称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应当遵守该法。

2)生产许可制度

国家质检总局于2006年7月发布了《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许可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对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通则》规定,具备一定生产条件、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的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企业在经过申请、检验、核查等程序合格后,可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印发的《生产许可证》,准予生产获证范围内的产品;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对出厂销售的产品实施强制检验,合格后加贴市场准入标志(QS标志)以方便消费者识别。

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规范了炊具生产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进入壁垒,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和整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和扩张,同时,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也有助于消费者对市场出售的炊具产品进行区分和识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