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25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在长期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知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家居建材行业受到波及,多个新规定新标准的出台,国际关系和进出口政策频繁发生变化等多重复杂因素相互叠加,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造就了在变局中开新局的独特机遇。2022年,全国规上家具制造业营收下降8.1%,利润同比增长7.9%。未来,随着下游行业的复苏,家具趋于智能化、定制化以及三线城市居住面积较大,可支配收入较高等因素,家具市场将迎来新增长点。

家具制造业指用木材、金属、塑料等材料制作的,具有坐卧、储藏、间隔等功能,可用于住宅、旅馆、办公室、学校等场所的各种家具的制造。家具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家具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具产业也迅速发展。据数据,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其中,家具类消费品零售额1635亿元,同比下降7.5%,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主要受建材家居、房地产等市场下行影响。随着疫情影响逐渐缩小,促消费及房地产利好政策出台和加速落地,家具消费市场有望得到复苏。预计2023年零售额将达1780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家具行业发展现状

1.家具行业企业数量

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正在不断洗牌整合,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达7273个,同比增长9.42%,较去年增长了626家。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