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中国赴欧进入免签时代 有望重归增长轨道(附全文)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30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2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旅游、华远国旅共同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游客游欧洲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在中国波黑两国外长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的签署,波黑将成为第三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的欧洲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乐于尝鲜、热爱冒险,带着家人或情侣去并不算热门的目的地,为假期寻找更新奇的旅程。或者干脆待在小城、海边或山区小镇,甚至乡下农村。很多游客避开传统的旅行团,转向选择自助游、自驾游、定制游等弹性更大的产品。国家众多、地域差异大的欧洲,正好满足了中国游客的需求。

中国游客不再局限于几大最为热门的国家,一些小众国家、冷门地区进入视线。选择克罗地亚、捷克、黑山、葡萄牙、芬兰、西班牙等地的游客量增长率达到50%以上。克罗地亚受《权力的游戏》等影视作品的推动,实现10倍以上的增速。塞尔维亚2017年起对中国大陆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游客人数也实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华远国旅三方联合发布《2017第三季度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对2017年第三季度欧洲旅游的市场规模与增长趋势、出发省市及目的地国家人气情况、消费者特征与偏好等进行综合研究分析。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欧洲安全环境的逐步平稳,助推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热情;“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给赴欧旅游注入新活力,形成市场新格局。总体来说,中国赴欧旅游进入平稳发展期。

(注:本报告中图表、数据除特别标注外,内容中图表数据均来自于华远国旅和携程旅游的综合数据分析)

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赴欧洲旅游新时代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欧盟议会旅游会议上发表专题演讲指出,自2004年中国和欧盟签署ADS协议,欧洲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13年以来,中欧旅游交流人数年均增长10.6%。2016年,访问中国的欧盟公民达到310.81万人次,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349.17万人次。初步测算,旅游分别为中国和欧洲带来了141.7亿美元和114.9亿美元的收入,为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做出显著的贡献。

中国游客在欧洲的旅行范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2017年不少旅客不再选择“常选项”,许多小众国家与地区也渐渐走进中国游客的视线。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固然为中国赴欧洲旅游的首选,比利时、瑞士、葡萄牙、希腊、土耳其、丹麦、芬兰、瑞典、奥地利、捷克等国家也遍布中国游客的身影。除了巴黎、罗马、伦敦、法兰克福、布鲁塞尔等枢纽城市,广大的中小城市、乡村小镇也常常看到休闲度假的中国人。

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便利。现在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航线有150条,每天往返的航班有2500个班次。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班列已经开通,乘着高铁去欧洲很快将成为现实。

中国游客对欧洲的满意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对主要目的地游客满意度的连续性季度监测,欧洲旅游的优质服务形象已经深入人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游客对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英国的满意度评价分别为79.35、78.85、78.54、77.61、77.38,均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值。

随着中国游客赴欧旅游规模逐年攀升,欧洲各个政府包括商家、机构,都敞开双臂来欢迎中国游客。现在欧洲各国开始向中国游客提供落地签甚至免签。

戴斌提出,希望看到更多欧洲公共场所和商业机构,能有更多的中文标识、中文解说系统、中文报纸、中文电视台、中式餐饮,并提供银联卡、支付宝等结算服务,更方便地经由WIFI连接微信、微博等中文社交网络。“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已经位于世界前沿。我们也希望欧洲旅游服务能在技术应用上进一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近些年来,针对中国游客的盗窃、抢劫时有发生,中欧双方需要切实加强旅游、警务和领事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