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增速放缓 质量更高
来源:摩根士丹利研报 发布日期:2017-11-30 09:46
分享:

人民币汇率稳定

分析预计,人民币将继续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将保持大体稳定,2018年底至6.7,此后温和升值至2019年底达到6.5。

未来1-2年内,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背景下,中国的资本管制仍将保持,限制措施主要集中在“负面清单”,包括房地产、酒店、媒体、影视和体育俱乐部等。另一方面,政府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相关投资。

未来12个月“大事记”

未来12个月中,中国将迎来三件“大事”,包括今年12月份的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2018年10/11月的三中全会。

结合这几个关键时点,预计明年3月后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执行力度,10/11月后将迎来一波改革细则出台。

最坏的情况:2018年GDP降至6%

据分析认为,2018-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风险偏向下行,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为:

1)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的收紧路径;2)外部需求。

如果央行将加息时间提前至2018年一季度,且监管政策收紧程度超预期,则金融环境将对公共和私人资本支出增长同时造成打击。

如果全国范围的房产税提前实施,或房产销售限制进一步收紧,则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将以更快的速度收缩。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或美国经济出现衰退都将拖累中国的出口增速。

在这种情境下,GDP增速将迅速下降,2018年降至6.0%,2019年降至5.7%,CPI在2018和2019年均将维持在1.9%。

更加乐观的情况则正好相反:全球经济加速复苏,令中国出口和民间资本支出增速超预期;政策收紧路径更加缓慢,财政支持力度加大,令投资保持高增速。在这种情况下,大摩预计中国实际GDP增速2018年可达到6.9%,2019年可达6.8%;相应地,CPI分别为2.7%和2.9%。

数据来源:摩根士丹利研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