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研究院:新技术革命对劳动力市场和收入分配的影响
来源:腾讯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30 09:16
分享:

许多人担心技术创新将导致失业率上升,工资压力增加和不平等现象加重。然而,新技术对劳动力市场和收入分配的影响并不是预先确定的。正确的政策组合和体制安排即可以确保创新的收益得到广泛分享,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重要一步。本文主要对近期的技术进步,劳动力市场和不平等之间联系的进行循证分析。

技术进步的前景和陷阱

技术进步是总体经济长期增长和改善生活水平的主要动力。通过提高总生产力,从而提高人均收入和消费。虽然技术进步大部分是渐进式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几次技术变革渐渐具有革命性,改变了社会和经济的组织结构。例如,机械化和生产力的提高导致农业就业的大幅度下降以及工业和城市中心周边的经济和社会的重组。然而,为了实现这一点,单靠突破性技术发明是不够的,新技术的也传播至关重要。和过去一样,技术进步正在侵蚀一向被认为是人类独占而人工智能难以突破的那些领域,比如情感和创意。基因编辑,机器学习和先进材料的几个技术集群的步步突破,意味着新的技术革命可能正在发酵,并对几乎每一个行业和每个国家都可能具有变革性意义。人工智能(AI)系统自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可以从根本上重塑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例如开发新的交通工具或变革医疗健康行业。添加剂或3D制造可能改变产品的制造方式,并解决诸如最不发达国家等弱势国家的许多工业化问题。正如这些新技术具有巨大的前景一样,它们也被视为一种威胁:可能破坏劳动力市场,并导致收入不平等。最令公众恐慌的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大范围地取代人类工作,导致大规模失业或就业不足,进而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普遍贫困。事实上,劳工一直在失去其收入份额。技术的拥有者和工人之间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可能导致长期的社会冲突。

结论和前进之路

总的来说,技术创新是生产率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可能是破坏的主要动力。技术对经济的影响不是预先的,而是可以通过地方,国家和全球层面的政策来共同塑造。政府和联合国不应采取被动的观望态度,而是可以且应该自己主动地影响这些进程,其总体政策立场应该是拥抱和引导这些新技术。政策制定者应该采取适当,灵活的监管和法律政策,促进国家创新能力,而不是单纯阻止它们的破坏性。同时,需要采取积极的政策来确保收益得到广泛分享,让流离失所的工人得到支持。如果技术改变工作性质,破坏传统的社会保障制度,政策就应相对应地扩大社会保障机制。如果技术导致收入分配不均衡,则政策就可以要求进行收入再分配。如果新技术改变了劳动力市场所需技能的性质,政策就应当调整学校和大学的课程,并且增加在职和终身学习的机会。此外,国家政策应辅之以区域和全球行动来解决跨国性问题。技术进步不应作为政策不作为的借口,而应作为寻求更好解决途径的动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