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刨花板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17:53
分享:

 五、刨花板标杆企业研究分析

 1、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坐落在长白山国有林区,是以森林培育和林木采伐为基础,以刨花板生产与销售为主导,以科技开发为动力,林工贸结合,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森工企业。主营木材、人造板、装饰材料、林化产品、金融服务以及国际贸易等业务,其中最具有特色的是绿色人造板系列产品。公司所属7家刨花板生产企业采用德国、芬兰、意大利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生产的环保刨花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甲醛含量低于国际国内同类产品。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642.32万元,同比减少7335.1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80%;实现营业利润-3942.11万元,同比减少9240.6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39.26万元,同比减少9630.26万元;每股净资产4.42元,每股收益-0.12元。

 2013-2017年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入及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从事人造板生产的企业之一,广西第一张人造中密度纤维板在这里诞生。2011年,丰林集团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广西林业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目前,丰林集团在广西南宁、百色、广东惠州拥有4家人造板企业、1家营林造林企业,年产纤维板、刨花板80m3,拥有产权林地20多万亩,充分保障原材料供应的安全、稳定,是国内领先的林板一体化产业集团。

 2016年,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其中,刨花板业务实现收入2.72亿元,占总收入的21.62%

 2016年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高(中)密度纤维板,在国内乃至亚洲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大亚人造板,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加工生产高端板材,满足消费者健康环保的需求,产品广泛应用于地板、家具、木门、橱柜、衣柜、包装、装饰建材、工艺品、电子线路垫板、风扇叶板等行业,成为相关行业知名品牌的首选原料供应商。大亚多层均质环保刨花板,以新鲜原木为原材料,利用世界领先的刨花技术加工刨花,再经干燥、筛选、粘合、防水处理等20多道严谨科学的工序精制而成的环保人造板。

 2016年,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0亿元,净利润2.9亿元,比上年同期13418万元增加116%,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增加,其控股子公司大亚木业(福建)有限公司亏损减少所致。

 2013-2016年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收入及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国内刨花板市场前景分析

 从中国人造板产品结构看,中国刨花板产能占人造板总产能不足10%,而刨花板产品在节能、环保等方面优势明显,随着全社会对节能、生产环保、产品环保的重视,中国刨花板产业发展值得期待与看好。从国际经验看,OSB(定向结构刨花板)取代胶合板在建筑等领域广泛应用,在人造板中的使用占比超过50%,随着我国住宅标准化以及木结构建筑在国内的推广,OSB将获得发展良机。

 同时,国内定制行业发展带动刨花板需求快速提升,新增供给数量有限,为刨花板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刨花板已成为定制衣柜和定制橱柜的主要基材,从下游需求来看,随着定制类家具行业逐步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未来必然会带动刨花板需求的大幅增长;从供给层面来看,受去产能政策影响,刨花板的供给增长有限,这必然带来刨花板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就给刨花板生产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