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年空调平稳增长 美的和奥克斯的表现究竟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11:46
分享:

亮点吸睛 美的&奥克斯

虽然行业发展回归平稳,但仍不乏亮点。企业角度看,18冷年初始,亮点主要集中在美的和奥克斯。首先从美的来看,18冷年8-9月份内销出货累计同比增长83.6%,远远领先于行业27.8%的增速,继续领跑行业,主要是美的较低的渠道库存水平带来较大的补库空间, 预计后市美的依然会保持较好的回调增长。

另一个亮点是奥克斯。生产端奥克斯的表现也是一骑绝尘,18冷年截止到9月份产量同比增长102.1%,超出行业增速79.6个点位。而从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8月和9月行业和其他品牌的产量走势开始从高点回落向下,但奥克斯却是逆势增长,节节走高。从全年的季节特征看,除去5、6月份,全年产量增幅都是领先于行业。5、6月份是空调销售的黄金旺季,奥克斯的产量增速低于行业并不是说生产规模下降,而是产能受限,奥克斯从2017年3月开始就处于满产状态,这个状态持续到了9月份。所以扩能对于奥克斯来说是新冷年的首要大事。

2017年1-9月家用空调生产增速对比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

奥克斯投资23亿元建设年产量700万套的智能工厂。落成仪式将于10月27日在宁波隆重举行。据了解,新工厂与一般智能工厂单独的生产条线的建设优化不同,奥克斯打造的是真正的智能化、无人化、立体化工厂。无论是信息管理还是流程监控,全部采用全球顶级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装备,大大提升制造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产品品质,同时真正完美地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于一体。

Q4无需担忧 零售和库存是关键

经历了如此振奋的一个冷年,大家对2018冷年的市场趋势异常关注,带着2017冷年市场火热的余温来展望2018冷年,在这样一波大涨之后迎来的是严冬还是暖阳,结局让人忐忑。产业在线预计,2018冷年空调行业总销量将维持2.56%的微幅增长,其中内销出货同比增长6.2%,出口预计小幅下滑3.1%。单独看今年四季度的市场情况,整体上还是处于一个趋缓收窄的态势,但我们预测Q4的总出货量仍能保持小幅增长。后续需紧密跟踪终端零售市场的走势,因为会直接影响到整体行业的库存水位。目前我们大体预测到12月底整体行业的库存规模在3100万台左右,仍具有较为良性的周转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