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2020年红色旅游收入达960亿元(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7 14: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进一步促进湖南省红色旅游健康、持续、稳定、快速地发展,根据《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结合《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特制定《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规划》的主要目标有:产业发展目标: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产业链,到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达到28个,省级红色旅游重点景区增至72个,其中5A级景区增至5个;建成全省红色旅游基地40个,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条。经济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到1.6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9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具体内容如下:

一、发展形势

(一)资源基础与质量

1、红色旅游资源赋存状况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目前全省共拥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见附录1:湖南省主要红色旅游资源一览表),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53个;国家A级景区42个,其中国家5A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13个,国家3A级景区2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7个。

2、红色旅游资源质量评价

(1)类型丰富

湖南省红色旅游资源类型多样,既有自鸦片战争以来,为了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批仁人志士留下的艰难求索的足迹、可歌可泣的事迹及遗址或故居;更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先烈故居、革命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遗址遗迹、中国革命纪念设施(墓地和革命公墓、陵园、纪念碑、塔、亭、纪念馆、革命伟人和早期领导人雕像)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体现艰苦创业和改革创新精神的人物、事件和旧址等等,丰富的资源类型为红色旅游产品多元化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品位极高

湖南不仅拥有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的故居与纪念设施,还拥有文家市镇秋收起义会师、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革命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遗址、遗迹,以及以长沙、常德、衡阳、芷江为代表的抗战名城,丰富的抗战文化资源,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强劲的吸引力。特别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与历史上很多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有着很深的感情,很多红色旅游景点能够让来自友好国家的游客产生共鸣。

(3)组合良好

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与自然旅游资源交相辉映,与其它人文旅游资源相辅相成。长、株、潭地区,名人将帅辈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而集中,但同时也有炎帝陵、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灰汤温泉、大围山、水府庙等高品位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在张家界与湘西自治州,既有红二、六军团的根据地和众多革命史迹,又有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凤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土家苗家风情、猛洞河等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环洞庭湖区域既有湘鄂西根据地、湘鄂赣根据地和平江起义发生地,又拥有岳阳楼、洞庭湖、桃花源、张谷英村等脍炙人口的旅游资源;湘南地区则有湘南暴动发生地与国家森林公园莽山相伴,红军长征经过地老山界与南山牧场共存,等等。这些都为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4)素材典型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有很多前辈在这片故土上奋斗过,也发生过很多历史故事,有着很好的事件营销基础。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彭德怀同志诞辰120周年,平江起义9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做好事件营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