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进口关税再降:平均税率降至7.7% 多种婴幼儿奶粉税率降至0(附部分消费品暂定税率调整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4 13: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财政部网站公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

根据国务院要求,自2015年以来,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合理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我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在此前降税的基础上,本次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人口结构变化,人民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

财政部发布的部分消费品关税税率调整表中显示,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婴儿尿布及尿裤;其他尿布及尿裤等商品关税降至零,其他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食品关税税率由15%下调至2%。毛制男女大衣、上衣等衣着类商品关税由16%或17.5%下调至5%。部分冷冻、新鲜海产品关税下调幅度超50%。

2015年来已两次下调日用品关税

11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未来商务部将通过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以增加消费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据了解,2015年来我国已分两次下调近300种日用品关税,并通过财政、金融手段进一步拉动进口。分析认为,在惠及消费者的同时,更低的关税也有助于国内跨境电商发展壮大。

2015年6月,财政部下调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2016年1月,财政部再次宣布降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真空保温杯等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后,颇受消费者关注的西装、毛皮服装等进口关税由14%-23%降低到7%-10%,纸尿裤的进口关税则由7.5%降低到2%。

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


数据来源:财政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