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调查分析:健康新热潮“90后”正成为消费新引擎
来源:麦肯锡 发布日期:2017-11-24 11:33
分享:

3

中国“90后”正成为消费新引擎

他们是出生于互联网时代、年龄在17至27岁之间的 “数字原住民”。“90后”消费群体占中国总人口的16%,从现在起到2030年,他们将贡献中国总消费增长的20%以上,高于其他任何人口类别。这是一个具有鲜明多样性的群体,我们尝试着将其细分为五类,即追求幸福者(39%)、追逐成功者(27%)、知足青年(16%)、任性挥霍者(10%)和宠二代(8%)(见下图)。“90后”作为一个很有前景的消费者群体将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产生显著影响。

4

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品牌和本土品牌的认知更为细致

在往年的调查中,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品牌兴趣浓厚。渐渐地,人们的视线转向了本土品牌。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开始密切关注那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在本次调查中,我们观察到中国消费者对品牌选择有了更细致的认知。在大多数所调查的品类中,品牌归属地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现今消费者对自己想要什么非常明确,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外国品牌,要求都是一样的。首先,要物有所值。其次,产品品质要好,而且能满足个人偏好。最后,售后服务要到位。

再也没有一个整齐划一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了。人口结构和地理区位的演变对市场重新整合和划分,形成了具有鲜明多样性的消费者群体。

这些消费者的自主意识明显增强,年轻结构更加年轻化、重视健康、对品牌的认知更成熟,对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要求也更高。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必须理解和把握消费者的细微差别,才能打造有吸引力的品牌和产品特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