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调查分析:健康新热潮“90后”正成为消费新引擎
来源:麦肯锡 发布日期:2017-11-24 11: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中国消费者对品质高、价格高的产品开始青眼相加,并且越来越舍得在服务上花钱。

钱包鼓了就意味着选择多了,如今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品牌商如果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就必须掌握一项关键技能,即懂得中国消费者是如何做出重要决定的,因为这直接关系着他们买什么和不买什么。

通过深入调查消费态度和消费行为发现了中国消费者群体具有鲜明的多样性,每一个细分都各有其独特属性,而这些独特性又决定了各群体的消费习惯。

在报告中提出了四个关键趋势,相关企业需要很好地加以理解,以便制定其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战略,包括从市场营销到并购。今年,对每一个趋势做了进一步深挖,由此得到了更深刻、更有意义的中国消费者行为洞察。

四大关键趋势包括:

1

消费者信心达到10年来新高,

但风险仍在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016年春季的低点100上升到2017年8月的115,为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以来的最高值(见下图)。但由于整体经济和家庭的负债率很高,中国消费者有充足理由对未来持谨慎态度。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大笔的子女教育费用以及老龄化社会日渐沉重的照顾老人的负担,另一边则是收入增长的缓慢和物价的上涨,这些给中国消费者原本光明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2

重视健康,但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理解并不一致

我们的调查显示,过去几年重视健康以及饮食、运动和环境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的中国人大幅增加。65%的中国消费者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看法也并不一致,我们据此划分出了五个类别:简单生活家(25%)、健康平衡族(30%)、运动爱好者(10%)、工作狂(10%)和漠不关心者(25%)(见下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